第03版:视点·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郾城:“城市管理观察员”发挥大作用


“咱这个集市是为了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提供的便民服务点,大家都要规范经营,保持环境卫生……”每天一大早,万文通就会在和平路早集上维持经营秩序。

万文通是郾城区选派到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的“城市管理观察员”。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郾城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园林绿化、环保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繁重,急需培养一批城市管理方面的专业骨干力量。2017年10月,该区面向全区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公开选拔一批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清洁卫生、城建交通、城市“双创”、城市环保等工作的“城市管理观察员”,致力为服务全区城市建设发展,储备一批年轻专业力量。

在选拔过程中,考场直接设在城建工作现场,环卫“五步工作法”机械操作一线、沟张农贸市场、“四定一包”城管执法区域、有“城市眼睛”之称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都是考点。通过现场讲解员的介绍,让年轻干部系统了解全区城市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重点考察年轻干部的观察、思考、理解能力。在面试环节,该区邀请城市建设管理经验丰富的县级领导和专业技术人才担任考官,采取固定答题与现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察年轻干部的综合分析、逻辑思维、计划组织、现场应变、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能。

为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首批选拔出的“城市管理观察员”先后被派往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浙江省杭州市、棚改奇迹创造地贵州省贵阳市等地区“取真经”,重点学习先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的新思想、新思维和工作运行新模式,特别是在田园综合体建设、PPP项目融资、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的“高招”,以便为郾城区城建管理发展建言献策。

学以致用是关键。该区采取个人选岗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把“城市管理观察员”的锻炼岗位设在棚改、城管、土地融资等工作和项目一线,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墩墩苗、壮筋骨,积累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引导他们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城市管理观察员’是郾城区培养年轻干部的一种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郾城经济发展大局,探索出更多、更接地气的培养方式,为服务郾城‘1351’工作布局,分类培养、储备一大批年轻专业骨干力量。”郾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恒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提出了殷切希望。张新丽 赵子哲 张 星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