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如何合理安全用药
能口服不注射 能注射不输液

人吃五谷杂粮,几乎没有不生病的,用药常是第一选择,而药品是把双刃剑,其疗效和毒性(不良反应)共存,因此,合理用药就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我们尽量先选择口服用药,所以能口服用药尽量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输液,不良反应的发生从口服到肌注再到静脉输液是一个逐渐递增的过程,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倡:“能口服的不注射,能注射的不输液”。

静脉滴注与口服(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的给药途径不同,在药物的吸收率、生物利用度、血浆达峰时间、血浆峰浓度、血浆半衰期上相比,必须依照具体药品进行辨证分析,有些品种差距很大,但大多数品种则十分接近。

在临床中,对于慢性病、常见病、可以进食者或适宜口服给药者没有必要注射;口服与注射给药相比,生物等效性近似,且口服可收到疗效的无须注射;除了急性疾病者、抢救濒危者、昏迷者、不能进食者以及必须静脉给药的药品(没有口服制剂的),大多数给药应以口服为主;如果在病情稳定后采用序贯治疗的(如医院获得性肺炎、社区获得性肺炎、急性肾炎、急性肾盂肾炎、慢阻肺急性发作、阑尾炎等),都要尽快由静脉滴注改为口服给药。盲目输液、过度输液会给患者带来感染、热源、血管内膜损伤等,同时也浪费了许多医药资源。 袁 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