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7年1月1日 星期
关键词:
奋力拼搏 2016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文/本报记者 梁晓峰 熊勇力 图/本报记者 柏淑华

核心提示

2016年,面对多重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为指导,以持续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以下简称六大攻坚)为统揽,出台了“一揽子”长短结合的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四大亮点令人振奋

亮点一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得到了中央肯定,我市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年受表彰的省辖市。在国务院开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次大督查中,督查组对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给予充分肯定,对漯河稳增长、保态势和破难题、强服务的做法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再次通报表扬,并把工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中央将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布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安排中予以倾斜。

亮点二

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六大攻坚阶段性成果持续显现。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三个重要指标全面突破千亿元大关。

突出表现是,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的特点更加明显。

●从速度上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符合或好于预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预期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均为0.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前5位。

●从结构上看,优化趋势更加显著。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以上,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中调优,玉米种植面积调减14.4万亩。

●从动能上看,非公有制经济、新市场主体、新经济形态快速成长。预计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5个百分点左右;新登记企业超过5000户,增长近40%,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快递业务量增长近一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左右;电商交易额增速达85%左右,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左右;传统工业企业电商应用率达60%以上。

亮点三

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统一。

●在创新发展上,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专利申请量1400多件,增长20%以上。

●在协调发展上,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更加协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与经济名义增长率同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在绿色发展上,预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环保约束性指标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在开放发展上,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9亿美元、居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以上、居全省第6位。

●在共享发展上,预计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新增城镇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24750人,省定民生工程和市定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亮点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全市共清理“僵尸企业”1578家;

●商品房销售面积320万平方米,增长109.2%,商品房去化周期由24个月减少到12个月,比全省平均水平少3.9个月;

●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连续7个月下降;

●降低企业各项费用近3000万元,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所得税6509万元;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0%以上,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新增绿化面积118.2公顷,7条省控河流断面全面消除了“零达标”,PM10、PM2.5浓度均比上年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40天,比全省平均多增加28天。

深入推进六大攻坚见实效

关键词:

项目招大引强

——坚持把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扩大开放的头等大事,大力开展节会招商、驻地招商、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了一批支撑当前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引领未来发展的好项目、有望形成新产业的龙头项目,进口肉类口岸漯河查验区进口业务量居全国内陆口岸第一位。市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0亿元,在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我市居第二位。

骨干企业培育

——坚持把做大做强一批工业企业作为做强工业的有效手段,深入实施“工业1351工程”,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扩规模、上水平。预计纳入“工业1351工程”的190家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以上。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县域经济发展

——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壮大整体实力的关键举措,完善激励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力度,各县区呈现出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预计临颍、舞阳两县的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8.5%和10%,财政收入增速都在15%以上。

工业优化升级

——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对推进食品产业高端化、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等重大专题深入研究、重点突破。出台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30条政策措施,并配套制订10个具体推进方案,形成“1+10”政策体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清除发展障碍。出台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集聚区转型提质创新发展,预计全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

城市建设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扎实推进市区十大节点街区建设工程、十大城建重点工程、十项城建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两城同创”,国家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暗访,全国文明城市中考取得较好成绩,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两个县城的城市建设力度加大,临颍县黄龙渠十公里生态水系基本建成,“城中村”改造和特色商业街建设成效显著;舞阳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预计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9%,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持续加大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力度,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产业,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

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三个重要指标全面突破千亿元大关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以上、居全省第6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预期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均为0.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前5位

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9亿美元、居全省第5位

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