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7年1月1日 星期

稳中求进  2017攻坚发展再创新辉煌


■文/本报记者 梁晓峰 熊勇力 图/本报记者 柏淑华

核心提示

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各项部署,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为统揽,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着力促进绿色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关键词:

加快产业提质发展,持续提高供给质量。

——要抓好“去降补”。

去产能方面,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再清理一批“僵尸企业”,同时严格控制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去库存方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重点是继续缩短房地产去化周期。

去杠杆方面,要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

补短板方面,既要补硬件的短板也要补软件的短板,既要补经济发展短板也要补社会发展短板。

——提升工业竞争力。

坚持需求导向,明确主攻方向。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逐一绘制产业链图谱,找出在我市最有发展前景的细分产业,制定扶持措施,加大招引力度,推动加快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工业1351工程”,启动实施“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和“小升规”工程,实施“双百”技改工程,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支撑。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集聚发展水平。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二次创业,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龙头。深入实施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集聚区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素质。

——发展壮大服务业。

核心是抓好三个关键点:一是聚焦发展重点,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二是扩大服务消费;三是加快“两区”建设。

——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优化农业结构;三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盟。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动服务业行业之间融合;三是推动农业内部三次产业融合。

坚持以人为核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围绕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重点推动“四个一批人”,即一批已经在城市就业或生活的常住人口、一批“城中村”城郊村和产业集聚区内的人口、一批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一批有意愿在城区落户的农民进城落户。

——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功能区功能完善行动计划、集中供暖行动计划、旧城区和“城中村”、城郊村改造行动计划“三大行动计划”以及水系打造工程、交通畅通工程、生态绿化工程、环保设施建设工程、综合提升工程、城市便民工程六大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城市功能区功能不完善、群众的供热需求难以满足、旧城区和城中村形象不佳问题。

——完善县城和镇区功能。力争用3~5年的时间,对临颍、舞阳两个县城和一批镇区进行改造提质。从2017年开始,分期、分批对10个市区周边镇实施镇容镇貌综合整治。

——更加注重以城带乡。发挥好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加快生态绿城建设。突出建设好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五大系统。

——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城市饮用水源地澧河取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7条省控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90%以上。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加快推行清洁生产,抓好静脉产业园建设,实施重点领域效能提升计划,推进低碳示范点建设,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加快建设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

——着力保障非工程性基本公共服务。

——更加关爱特殊社会群体。着力抓好三件大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三项试点。

——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

同时,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企业经营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

——搭建创新载体。大力支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办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区域产业创新基地。

——完善创新机制。同时,抓紧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继续抓好商业模式、业态等创新,促进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

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省定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建设,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完善各级政府政务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的目标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完成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2017年年底前市县两级都要设立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改革。

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抢抓开放新机遇。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努力拓展发展空间。

——融入开放新格局。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精准对接,尽快复制推行自贸区政策。

——积极培育新优势。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着力打造更好招商环境。

——探索开放新方法。研究建立市场化招商机制,把开放招商与扩大出口有机联系起来,逐步实现通过引进出口型项目扩大产品出口。

抓好项目建设,精准加力有效投资。

——狠抓重点项目。扩大重点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规模,安排市定重点项目165个,年度计划投资500亿元以上。

——拓宽融资渠道。坚持三大渠道一起抓,切实发挥好财政建设资金撬动作用,积极利用市场化融资,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优化建设环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年”活动,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三个总”

关键词:

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一要把握总遵循。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四张牌”。

二要坚持总基调。就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稳增长保态势,在稳的前提下力求“进”,加快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提质发展。

三要用好总抓手。就是坚持以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为统揽,把六项攻坚作为把握总遵循、坚持总基调,做好明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关键领域的进取,带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全面完成明年各项目标任务。

“四个突出”

关键词:

一、突出稳增长。就是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放在首位,保住态势,抓住关键,盯住中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突出抓主线。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落实“去降补”要求,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三、突出强攻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

四、突出敢担当。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2017

研发投入、企业销售利润率、产业集聚区和“两区”投入产出率等质量效益指标稳步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

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主要预期目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