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月1日 星期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上接1版)市委常委牵头、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成立合力团实施集中攻坚,形成了“1+9”工作推进落实体系,新的一年要全力抓好抓实。

四要突出敢担当。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强化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职尽其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要统筹推进。坚持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证,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管党治党成效。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统一起来,在推动发展的同时,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真抓实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争当实干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马正跃在下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代表市委常委会强调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要求上来,统一到会议安排部署上来。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的发展势头、好的发展态势、好的发展局面、好的发展氛围,积极投身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中去,努力创造更大的成绩。二要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各单位要尽快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举措,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制订具体有效措施,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新局面。要抓紧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新闻宣传部门要制订宣传方案,开辟专题专栏,宣传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三要做好当前工作。切实抓好经济运行,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高度重视环保攻坚,尤其要从严管控、确保烟花爆竹禁放取得实效;要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平安漯河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做好“双节”廉政工作。

蒿慧杰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市2016年经济工作,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指出,2016年,面对多重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为指导,以持续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为统揽,出台实施了一揽子长短结合的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特别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得到了中央肯定,我市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年受表彰的省辖市;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六项攻坚阶段性成果持续显现;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统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关于2017年经济工作,蒿慧杰指出,贯彻总体要求,实现工作目标,必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四张牌”为总遵循,结合我市年度经济工作特点,切实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扭住“一中心”,发力供给侧,搞好“去降补”。“一中心”就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主线,“去降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重要任务。二是把握“总基调”,做到“四统一”,实现“三提升”。“总基调”即稳中求进,“四统一”就是努力做到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扩需求与促转型相统一、抓改革与防风险相统一、谋发展与惠民生相统一,“三提升”就是同步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生态效益提升和社会效益提升。三是围绕“总目标”,遵循“总定位”,深化“总抓手”。实现全面小康是市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总目标,“一区两城一中心”是总定位,六项重大攻坚是总抓手。四是抓好“四重点”,增强“三动力”,强化“一支撑”。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推进产业加快发展、城市加快建设、环境加快好转、民生加快改善,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蒿慧杰强调,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着力抓好八个方面。

第一,加快产业提质发展,持续提高供给质量。要抓好“去降补”。去产能方面,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再清理一批“僵尸企业”,同时严格控制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去库存方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重点是继续缩短房地产去化周期。去杠杆方面,要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补短板方面,既要补硬件的短板也要补软件的短板,既要补经济发展短板也要补社会发展短板。要提升工业竞争力,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明确主攻方向。按照市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逐一绘制产业链图谱,找出在我市最有发展前景的细分产业,制订扶持措施,加大招引力度,推动加快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工业“1351”工程,启动实施“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和“小升规”工程,实施“双百”技改工程,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集聚发展水平。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二次创业,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龙头。深入实施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集聚区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四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素质。发展壮大服务业,核心是抓好三个关键点:一是聚焦发展重点,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二是扩大服务消费;三是加快“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优化农业结构,三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盟。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动服务业行业之间融合,三是推动农业内部三次产业融合。

第二,坚持以人为核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围绕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重点推动“四个一批人”,即一批已经在城市就业或生活的常住人口、一批城中村城郊村和产业集聚区内的人口、一批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一批有意愿在城区落户的农民进城落户。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功能区功能完善行动计划、集中供暖行动计划、旧城区和城中村、城郊村改造行动计划“三大行动计划”以及水系打造工程、交通畅通工程、生态绿化工程、环保设施建设工程、综合提升工程、城市便民工程“六大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城市功能区功能不完善、群众的供热需求难以满足、旧城区和城中村形象不佳问题。更加注重以城带乡,进一步完善县城和镇区功能。

第三,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绿城建设,突出建设好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五大系统。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城市饮用水源地澧河取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7条省控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90%以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着力保障非工程性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关爱特殊社会群体,着力抓好三件大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三项试点。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同时,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企业经营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第五,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搭建创新载体。大力支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办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区域产业创新基地。完善创新机制。同时,抓紧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继续抓好商业模式、业态等创新,促进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

第六,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省定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建设,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完善各级政府政务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的目标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完成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2017年年底前市县两级都要设立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改革。

第七,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抢抓开放新机遇。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努力拓展发展空间。融入开放新格局。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精准对接,尽快复制推行自贸区政策。积极培育新优势。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着力打造更好招商环境。探索开放新方法。研究建立市场化招商机制,把开放招商与扩大出口有机联系起来,逐步实现通过引进出口型项目扩大产品出口。

第八,抓好项目建设,精准加力有效投资。狠抓重点项目。扩大重点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规模,安排市定重点项目165个,年度计划投资500亿元以上。拓宽融资渠道,坚持三大渠道一起抓,切实发挥好财政建设资金撬动作用,积极利用市场化融资,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优化建设环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年”活动,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漯河军分区司令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组组长,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县委区书记,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正县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漯正县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驻漯记者站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