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我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丽娟

殡葬改革既是民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难点工作。近年来,我市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加强殡葬事务监管,殡葬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管理零距离、群众零投诉”的工作目标,推动了殡葬事业良好发展。

实施惠民殡葬政策

提供优质殡葬服务

2013年7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免收基本殡葬服务费这一惠民殡葬政策。该项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免除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8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

在此基础上,从2013年至2016年,全市殡葬系统相继开展了“殡葬优质服务年”、“晋位争优”等活动,努力做到服务设施人性化、服务效率高效化、服务环境标准化、服务理念先进化。

组织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等活动,使全市殡葬系统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效能明显提高。

严格执行“六公开”制度(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接受监督),确保服务规范透明。

认真做好群众集中祭扫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应急救助制度,在重点祭扫服务场所设立应急救助临时服务点,对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大排查。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漯河殡葬改革的总目标就是‘移风易俗、惠民简葬’,只有将人文殡葬、绿色殡葬、和谐殡葬等现代殡葬理念融入殡葬系统的服务中,才能实现殡葬行业社会效益、行业形象的‘双升双赢’。” 市民政局局长戴友良说。

为破除殡葬陋习,树立生态文明的新风尚,市民政局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和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工作。截至2016年12月20日,全市已建成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36个。

发出以“生态安葬 文明祭奠”等为主题的倡议,引导群众文明办丧。倡导“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目前,我市正在探索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积极推行骨灰可降解树葬、格位存放以及土葬区遗体深埋不留坟头等生态葬法。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弘扬文明殡葬新风

我市着重开展好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的殡葬宣传活动,以新闻媒体为依托,有计划地开展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宣传活动,让文明殡葬渐入人心,成为一种常态。

组织开展“推进绿色殡葬,构建和谐漯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先进的殡葬文化;倡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在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同时,为丧属免费提供电子鞭炮和鲜花服务;开展清明“祭先烈”、“敬先贤”等活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化殡葬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戴友良表示,全市殡葬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殡葬事务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