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奉法者强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一集)摘编

【解说词】

法者,治之端也。

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

翻开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厚重历史,既有强汉盛唐的雄风、大国盛世的荣耀,也有外敌铁蹄下的山河破碎、军阀割据中的民不聊生。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震撼世界的姿态大踏步行进民族复兴的步伐。时至今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我们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解说词】

这三个深刻、凝重的发问,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必须作出正确解答的重大考题。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

【解说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这三道重大考题给出了坚定而明晰的答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字幕】2012年12月4日 北京 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

【解说词】

2012年12月4日,履新刚20天的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动员令。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字幕】2013年2月23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解说词】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解说词】

这些关于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映照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之道的深刻理解。在他的心中,法治,始终占有极为重要的分量。

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会处,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

【解说词】

2014年的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大幕拉开。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以法治为议题的中央全会。至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全面展现在世人眼前。

【解说词】

2014年10月23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摆放在出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每一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座席前。

这份《决定》草案,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文件起草过程中,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了党内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经过了反复修改。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现在提请表决,同意的中央委员请举手。

【解说词】

决定获得一致通过。至此,“全面依法治国”被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一道,构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的战略举措。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张晋藩

把依法治国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我们党总结国际范围内社会主义兴亡的历史教训,同时也是总结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所得出的重大结论。这个结论也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贡献。

【解说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靠党。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解说词】

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

【解说词】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解说词】

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公平正义的本质特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解说词】

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是由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借鉴不等于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不能搞“全盘西化”,不能搞“全面移植”,不能照搬照抄。

【解说词】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五大原则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规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

【解说词】

依宪治国,推进宪法全面有效实施:

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法律和制度保证。

【解说词】

以法为凭,改革蹚过一个个“深水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依法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切实保障公民权利;按照法定程序对土地制度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等作出授权决定……改革在法治下破题、在法治下推进,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生发出源源动力。

【解说词】

循法而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

编纂民法典,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不断建立健全符合发展规律要求的法律制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解说词】

持法为刃,铸就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坚强力量:

制定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依法惩治颠覆国家政权犯罪,用法律手段清朗网络空间……法治,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强大屏障。

【解说词】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也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险峰,才见前路艰辛。

【字幕】2014年9月5日 北京 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解说词】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全面依法治国,宏伟的目标、壮阔的蓝图,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共同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

据新华网


上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