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西城区:科学发展 匠心筑成

MAX世界港投用。
市中心医院西城分院。
文化三馆建成投用。
宇华实验学校。
音乐喷泉。
市委书记马正跃、市长蒿慧杰莅临西城区调研。
恒大地产项目签约仪式。
漯河市实验小学西城校区。
图书馆建成开馆。
西城夜色。
预见未来。
古城河两岸。
生态宜居。
高品质住宅区。
小西湖景色宜人。

自2010年正式成立以来,西城区持续弘扬勇于创新、勇于攻坚、勇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西城精神,坚持依托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理念,立足打造“三区两中心”功能定位,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市商务中心区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开发建设并取得瞩目成效,拉大城市框架12.1平方公里。尤其是今年碧桂园、恒大、华为顺利落户,世界500强企业竞相入驻,东聚北伸西进三向并进,鼓士气、聚人气、兴产业、建机制四措并举,提质转型步伐加快,二次创业再展宏图,一个时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新中心正以坚实的脚步向我们走来!

金秋十月,万众欢歌共圆中国梦;

沙澧大地,万众一心同建新西城。

晨起夕至,在漯河城区西部,当一列列高铁呼啸而来,迎接世人眼光的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新城。

西城区位于漯河城区西部,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亲水融绿、生态宜居,居中原连九州八方通达,汇双流聚五福钟灵毓秀,得天时衔宝而生、占地利厚积薄发、拥人和迈步跨越。这里是京广高铁漯河西站、漯河市商务中心区、漯河市大数据产业园区所在地。

自2010年西城区正式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西城区坚持依托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理念,立足打造漯河商贸金融中心、文化行政服务中心、低碳生态智慧新区、海绵城市新区、代表漯河发展水平和城市形象的现代化新城区的三区两中心功能定位,以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为统揽,紧盯“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八年见新区”目标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市商务中心区建设为核心,以招商引资培育产业为动力,以“两改”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开发建设并取得瞩目的成效。7年来累计开工在建项目70余个、建成项目近30个、完成投资80亿元,通车高标准道路15条,八横七纵路网框架已经构建,拉大城市框架12.1平方公里,迈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经过七年开发建设,西城区城市框架已经构建,功能设施逐步配套,城区形象初步显现,项目建设梯次推进,各类瓶颈逐步破解,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今后发展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积累了好的经验,具备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基础条件。”西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荣之光说。

创新发展植优势

注重规划引领。累计投入380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一期控规及城市设计方案、市商务中心区发展规划及空间规划、二期总体规划方案,为西城区科学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注重制度创新。坚持领导分包部门负责制,严格落实分包联系责任制、台账工作法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包到底、一线服务“五个一”工作法,实行领导小组负责制、项目建设现场会制,深入一线查问题,跟踪督查求实效。

注重理念创新。针对地产形势严峻现状,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载体,以昌建健康城为龙头,加快产业培育,打造整体化“互联网+健康云社区”,形成医院住户相依托、院内院外相结合、网上互联互通一体化、居住医疗养老一站式健康宜居养老新模式,努力探索破解地产行业困局的新路子。

协调发展重统筹

注重城乡协调。坚持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以城促农,培育出沙澧春天、神农部落等农业龙头企业10余家,都市观光农业、生态休闲农业长足发展。

注重项目带动。高铁漯河西站、市中心医院西城分院等相继投用,辐射漯河周边4个地市;522工程、实训基地、消防营房等即将投用;市民之家、武警营房加快推进。保险大厦部分投用,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一期工程即将试运营,高铁上的奥特莱斯成为西城区的新名片,高铁商圈即将形成。邮储银行即将开工,鲁明大厦、天盛大厦等商务楼宇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热潮已经形成。

注重配套统筹。围绕市商务中心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小西湖、月湾湖及音乐喷泉建成投用,看音乐喷泉、享视听盛宴成为漯河寻常百姓休闲娱乐新体验;漯河实验小学西城校区、城市展示馆、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梯次投入运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古城河形成景观,水韵西城特色初步显现;“两改”工作稳步实施。村庄征收进展顺利,累计完成4个行政村、1个自然村、180多万平方米征收任务。安置社区建设加快推进,开工安置房3300套,古城一期已经回迁;古城二期、胡庄社区即将回迁,杨庄大吴社区加快建设。天翼滨湖一期、建业森林半岛一期即将交房;建业、天翼、畅园国际、西溪花园等住宅项目一房难求,乐居西城形成品牌。

绿色发展显特色

注重生态理念。积极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理念,注重发挥河的优势、做足水的文章、丰富绿的内涵、彰显美的特色。区域内没有规划二类工业项目,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街头游园,规划有高铁千亩花之园、月湾湖公园、小西湖公园、古城河水系、特色商业水街,水系面积近50公顷,倾力打造北国水乡;并与凤凰岛度假中心紧密相连,与国家沙河湿地公园遥相呼应,构成以水为带、沿线串珠、水绿交融的独特景观。

注重超前理念。首次整区域实行雨、污分流,污水进行无害处理,雨水进入古城河水系;首次整区域引进“三网融合”概念,实现整区域强弱电全部入地;首次整区域引入新能源项目,采取热、冷联供方式,有效提升人们生活品位;整区域构建慢行系统。

注重人本理念。坚持以满足人的需求为取向,在街头广布游园绿地,让人们活动有场地、休闲有情趣。高标准配套相关设施并一次性建设到位;大幅度提高停车位比例,努力克服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满足人们高效率快节奏生活需求。

开放发展注活水

坚持外向带动不动摇,切实转变招商理念、突出招商重点,加大招商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7年来,累计签约落地项目51个、总投资430亿元,其中今年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130亿元。尤其是今年碧桂园、恒大、华为顺利落户,首次实现入驻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是西城区签约资金最多、签约质量最高的一年。银行融资、土地融资、社会融资三管齐下,积极开展政银合作、政企合作,完成银行融资、PPP融资26.51亿元,形成多渠道多元化融资格局,有效破解了“钱从哪里来”的瓶颈。

共享发展促和谐

环保攻坚全面提升,建成区机扫率、工地达标率、以克论净合格率、小企业整治率、燃煤散烧治理率、禁养区养殖场清空率等均达100%,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房800余户,全部实现村村通,部分实现户户连;三农工作不断加强,教育、卫生、民政投入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跨越发展绘蓝图,锐意进取谱新篇。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西城区结合自身定位,制定了更加科学的发展规划,工作中将立足于打造漯河商贸金融中心、文化行政服务中心、低碳生态智慧新区、海绵城市新区、代表漯河发展水平和城市形象的现代化新城区的“三区两中心”功能定位,以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为统领,以商务中心区建设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百日攻坚活动和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为切入点,着力把握三个方向(东聚北伸西进),强化四项措施(鼓士气、聚人气、兴产业、建机制),强力推进“13531”工程,全面掀起西城区开发建设新热潮,力争通过5年努力,西城区累计开工建成重大项目100个以上,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以上,商务中心区达到3星级标准,实现税收10亿元,奋力开创西城区开发建设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立足三区两中心功能定位,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抓好百日攻坚活动、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这两个突破口,东聚北伸西进三向并进,鼓士气、聚人气、兴产业、建机制四措并举,加快提质转型,实施二次创业,奋力开创西城区开发建设新局面,确保年内晋一星,三年晋二星,五年见新城,早日将西城区打造成兴业之地、宜居之地、创新之地,建成漯河城市新中心、漯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助推漯河快速发展新的动力引擎。”西城区党工委书记周剑充满信心地说。

西城区,一座在机遇中诞生的新兴之城,一座可持续发展的时尚之城,一座精致优雅的生态之城,一座以人为本的宜居之城,必将成为漯河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先锋区、城镇化建设的引领区、魅力风采的展示区,必将成为中原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李广亚 王松河 薛 飞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