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临颍县人民法院强力推进执行工作纪实
出实招求实效 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

临颍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黎明带队开展凌晨执行会战。
闻警而动。
战前动员。
评查执行卷宗。
审理拒执自诉案件。
通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情况。

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的执行工作关乎法律权威尊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大到国家的法律明文,小至群众的邻里纠纷,一旦失去司法执行工作,国家法律就犹如镜花水月、水面浮萍,百姓利益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保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临颍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铮铮诺言。干警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坚决捍卫法律尊严,践行司法为民承诺,努力给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今年以来,该院执结案件766件,同比上升131%,执行期限内结案率98%,结案标的720余万元,打击拒执、执行案款发放等单项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文/本报记者 张晓甫

图/通讯员 许 乐

1.

寻求突破口 “打”字当先严惩拒执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法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

临颍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黎明说:“一年多来,我们拿出破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决心和勇于担当、事不避难的精神,上下同心、义无反顾、攻坚克难,全面向执行难宣战。”他介绍,该院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抓手,坚持“严”字当头、“打”字当先,主动作为、重拳施治,一步步啃下了执行这块硬骨头。

该院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常务副院长任副组长的打击拒执犯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打击拒执组,细化目标任务,对工作统一调度,统筹推进。对拒执犯罪的打击目标任务,责任分解、量化到人,由院长、分管院长及责任人逐级逐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保证拒执犯罪案件快立、快审、快判,该院加大对拒执犯罪案件的专项审判力度。一改过去由执行局调取完善证据后,再移送刑事庭立案审理的传统做法,坚持刑事审判法官提前介入,指派刑事庭庭长和一名刑事庭助理审判员进驻执行局办公,在执行一线及时了解执行工作情况,努力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

加大对涉及民生问题和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拒执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今年,该院对陈某夫妇起诉五子女赡养案件,闫某起诉其儿子赡养案及涉及家庭财产纠纷的12起案件,及时进入自诉程序,通过审理案件,当事人不仅受到教育而且都履行了生效法律义务。对发生在临颍县农村信用社、县邮政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借贷合同拒执犯罪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通过对“老赖”的刑事裁判,有力地维护了金融信贷秩序。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理此类拒执案件127件,和解履行撤诉119件,刑事判决8件,执行金融借贷执行款300余万元。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惩戒功能,努力执结骨头案、钉子案、信访难案。对进入自诉环节的骨头案、钉子案及信访案件,加快审判流程进度,寓教于审、惩教结合,通过公开开庭审理,让双方当事人及时化解矛盾,促进自觉履行义务,做到案结事了。该院对涉及退出侵占宅基地、排除妨碍等行为履行义务的6件自诉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通过当庭明法释理,当事人均自觉履行义务。对那些经教育仍然拒不履行义务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符合逮捕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逮捕。7月15日,法官在向宋某、平某、吕某3人预宣布逮捕并进行训诫时,三名被告迫于压力,主动让家人代为履行义务,当天共履行执行款50余万元,使三起久拖未结的老案得以顺利执结。

今年1月至10月,该院罚款、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14人,审结拒执案件399件,其中有罪判决62件,迫于法律震慑,138人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打出了执行实效,打出了法律声威。

2.

打好堵截战 领导参与一线作战

“春节震慑行动”“元宵会战”“夏季雷霆”“百日执行攻坚”……执行干警们放弃休息,利用春节、元宵节、乡镇集会以及周末等有利时机,全力堵截“老赖”。每次堵截行动,执行干警全体出动,分管院长统一指挥,局长、庭长靠前作战,极大地鼓舞了执行干警的拼搏劲头儿。一次又一次的执行会战,集中执结了一批棘手案,惩治了一批长期躲避在外的失信被执行人。

今年1月25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八,凌晨五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党继红为临颍执行督阵,县法院常务副院长刘志祥带队,深入乡镇堵截长期躲避的失信被执行人。执行中,面对“老赖”的辩解抵赖,执行干警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个别“老赖”及家属阻碍执行,执行干警释法说理,果断隔离控制局面,将“老赖”押送至拘留所。当天行动结束,共突击执行8起案件,拘留4名失信被执行人。

9月6日凌晨五点,大雨滂沱,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仍按照既定计划,备好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带上拘留手续,从临颍县向漯河市区出发,突击执行一批异地案件。6点,执行干警来到召陵区被执行人李某家,向李某说明情况后,迅速将其带上警车,至此,躲藏近3年的“老赖”终被执行。随后,干警辗转来到郾城区新店镇,叫醒了睡梦中的失信被执行人郭书某,因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当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集中行动果断迅速,不给“老赖”反抗之机,高效完成了执行任务,当天共辗转70多公里执结案件4件。

该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宋昆仑说:“执行是法院工作的难点,也是群众诉求的热点。今年,我院为加大执行力度,以‘百日执行攻坚’等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执行集中行动50余次。干警和车辆集中出动,既增加了法律的震慑作用,也在全县广泛地营造出了国家法律不容亵渎、司法权威不容挑战的社会氛围。”

今年,该院被省高院评为“执行风暴先进单位”,被漯河中院评为“春雷行动先进法院”“执行宣传工作先进法院”,并荣记集体三等功。该院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精神,不仅得到案件当事人和上级法院的认可,也受到临颍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批示:“县法院在解决‘执行难’攻坚活动中,法院党组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一举甩掉被动局面,跃升为全市乃至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对于县法院工作,县委满意,社会反响良好。希望县法院党组再接再厉,带领全体干警再鼓干劲、实干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再做积极贡献。”

3.

找准“出血点” 健全机制夯实保障

执行案件激增、人员力量薄弱、执行方式陈旧、信息科技应用不充分,是临颍县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该院党组深入分析研判,与执行干警一同找准执行工作“出血点”,补短板、增力度、强保障,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临颍县委对法院执行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坚强支持。临颍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出台《关于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范围的实施意见》,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勤为组长的县协助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将成员单位协助考核结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中。临颍县委政法委员会出台《临颍县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基层政府网格力量,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充分发挥工商、住房、银行等部门职能,对被执行人出行、高消费、融资置产等方面加强限制,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从而形成心理威慑,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有效兑现生效法律文书内容。

完善信息化建设。该院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阳光执行、应急处置功能、动态跟踪指挥等功能。在漯河市两级法院统一行动之际,运用指挥中心对执法全过程实现实时监控,为执行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客观真实的音视频材料,实现了对执法的有效监管,确保了文明、规范化执法,加强了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和约束。

严格失信名单录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录入工作由该院执行局综合科专人负责,除确无查询结果的失信被执行人外,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或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律纳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高铁、入住星级宾馆、贷款买车买房等行为,“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全力化解执行积案。该院全面排查执行案件,逐案制订执行方案,对有财产案件穷尽执行措施,确保案件顺利执结。对无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进行“四查”,即查工商登记、车辆信息、房产情况、银行存款,依法进行程序终结。

规范司法网络拍卖。该院将网络司法拍卖规定、拍卖公告、拍品信息等,在法院官网及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淘宝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及户外LED等平台进行宣传,提升拍卖标的关注度和成交率,对每个拍品都以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多角度进行展示,进一步提高拍品的溢价率。目前,该院上传网络拍卖品21件,成交12件。

4.

紧盯时间表 明确目标谋局落子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一个为民承诺,也给临颍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出了“时间表”。对于今后的工作该如何开展?临颍县人民法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站位全局、谋划长远,精准下好每步“执行棋”。

“我们将在总结完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谋好下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临颍县人民法院院长王黎明表示,法院班子要发挥表率、督导作用,牢记“四个意识”,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政治任务、中心任务,紧盯执行进度,健全完整、可操作性强的台账制度和全院执行大格局。

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强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工作,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次数频繁化、渠道多样化,巩固打击拒执犯罪机制化、常态化。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执行风险告知和保全、先予执行申请提示,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推进信息查控平台建设,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网络查控,落实保密措施,提高查询效率,减少查询和协助查询的成本,更好地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在工作作风方面,该院将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组织干警加强学习,严格执行程序,规范执行行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让办案人员明确自己为承办案件第一责任人,加强对案件质量的自我把关,对案件逐案评查,通过卷宗找出工作问题并改进,提高办案质量。规范非诉执行,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使执行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改革的路线图,要变成事业的成绩单、公众的获得感,必须靠落实。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后半程,临颍县人民法院将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不畏艰险,动真碰硬,祛除“顽疾”,不断“攻城拔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唯其艰难,方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理由相信,临颍县人民法院必将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向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