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星期

陈毅安: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 盛夏时节,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绿树成荫,生机勃勃。陈毅安烈士纪念馆就坐落于这个镇上,一栋砖木结构、两房一厢一角的平房,屋面青瓦盖顶,地面青砖铺就,墙面窑砖粉白。

照片中的陈毅安戴着一副眼镜,斯文儒雅,俊朗清秀。湘阴县史志办副主任周小虎告诉记者:“光看照片,许多前来瞻仰的游客说陈毅安更像一名教书先生,其实他是智勇双全的一线指挥员,骁勇能战,革命信念坚定,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陈毅安,1905年1月12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金龙镇神塘湾。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经毛泽东推荐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从事学生、工人运动,如抵制日货、到汉阳兵工厂组织工人罢工及阻拦帝国主义国家的船只停靠长沙码头等。

1925年底至1926年10月,陈毅安受党组织派遣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深造。1926年10月至1927年9月,先后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第三团第三营第七连连长兼党代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辎重队队长兼供给部主任,参加北伐。

1927年陈毅安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8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去湘南,井冈山大本营留守兵力只有三十二团,湘赣敌军乘虚“会剿”。8月27日,陈毅安接到急报,带上两个连昼夜急行,次日下午赶到黄洋界。在黄洋界,陈毅安指挥部队击溃敌军3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书写了以两个连击退敌人四个团的辉煌篇章。

1929年1月在井冈山受伤后,陈毅安回湘阴老家疗养并与妻子李志强完婚。1930年6月,陈毅安告别妻子,奉命任红八军第一纵队队长,兼任攻打长沙战役的前敌总指挥,协助彭德怀占领长沙全城。其间,陈毅安率红一纵队奉命打头阵,面临险重任务,他以坚毅的语气说:“军团信任我们,再硬的骨头也要啃!”长沙被占领后,敌人进行反攻,为了掩护红军撤退,陈毅安于1930年8月7日拂晓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5岁。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核批了一批著名的革命烈士,陈毅安位列第九。1958年,彭德怀亲笔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为了纪念陈毅安烈士,湘阴县委、县政府对位于湘阴县金龙镇的烈士故居进行了保护,并在陈毅安故居的基础上建设陈毅安烈士纪念馆。2011年,湘阴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弘扬陈毅安烈士的丰功伟绩,又在湘阴县烈士公园内新建陈毅安烈士纪念馆,并在纪念馆西侧新建陈毅安烈士纪念塔,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980平方米。周小虎介绍,纪念馆从多方面展示了陈毅安烈士英勇壮烈的一生,供后人缅怀和学习。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