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源汇教育体育事业谱写新篇章

源汇区教体局机关代表队参加全区工间操比赛。
源汇区教体局机关职工参加城乡学校儿童联谊演出活动。
源汇区庆“六一”美德少年表彰暨少年宫文艺展演。
源汇区学生运动会功夫扇表演。
源汇区中等专业学校
源汇区中等专业学校是全区唯一一所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提升教师职业技能,在校学生多次获得省、市级各类比赛一等奖。图为2018级新生军训汇报。
源汇区实验中学
源汇区实验中学在坚持教学为本的同时,贯彻德育为首的指导思想,不断深化德育工作内涵和模式,有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图为学生参加长跑运动会。
源汇区许慎小学
源汇区许慎小学是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以“淳笃博学 向上向善”为办学理念,倾力打造“字理教学”和“博雅课程”两张名片,建设特色鲜明的省、市级一流名校。图为学生管弦乐队演出。
源汇区受降路小学
源汇区受降路小学是一所有着79年光辉历史的学校,以“让读书成为习惯”的校风为学校品牌特征,用中华优秀经典文化和世界现当代经典让学生认识自我、探索世界、感悟人生。图为外国留学生来校进行文化交流。
源汇区实验小学
源汇区实验小学本着让孩子“快乐发展六年,扎实奠定六十年”的办学目标,以“依法治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为办学宗旨,把教科研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图为该校和王官村小学结对联谊庆“六一”。
源汇区柳江路小学
源汇区柳江路小学突出强化学科融合,将“国学+”特色建设确立为学校办学特色,通过国学经典、珠心算、武术、剪纸、折纸等传统文化打造国学育人特色氛围。图为学生功夫扇比赛。
源汇区外国语小学
源汇区外国语小学始终遵循“为每一个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 课改强校 特色兴校”的办学方针,教育教学成果丰硕,以英语特色打造品牌学校。图为外国语小学沙澧之声教师合唱团。
源汇区空冢郭镇中心小学
源汇区空冢郭镇中心小学是源汇区重点建设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实行24小时全程管理,坚持开展“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图为快乐的体育课。
源汇区问十乡初级中学
源汇区问十乡中坚持“以德立校,育人为本”,走特色之路,施素质教育,严格办学,严格管理,狠抓校风、教风与学风建设,构建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图为该校开展军训活动。
源汇区大刘小学
源汇区大刘小学是一所迁移新建学校,是“中国好老师”基地校,以“书香载道,学乐明德”为办学理念,通过乡村少年宫,为孩子搭建成长的平台,使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满足和自信。图为学生表演呼啦圈操。
源汇区大刘镇初级中学
源汇区大刘镇初级中学是市级示范性初中,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办学思想,坚持以班级文化和环境文化为载体,以自信教育、感恩教育为重点,打造书香校园。图为该校开展特色足球训练。

■策划 本报记者 董 珉 刘 岩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文姣 李林润

1986年,漯河市成立源汇区,源汇教育体育事业的大幕徐徐拉开。三十年来,源汇区由弱到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确保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优化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改革,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

一代代源汇教育人团结奋进,薪火相传,用梦想推进源汇教育的持续发展。如今,源汇区已有幼儿园61所、公办小学42所、民办小学3所、公办初中3所、民办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1所、职业高中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源汇区教体局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两级”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教研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市、区)”、“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学前教育布局优化

源汇区以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对通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派驻公办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2018年新建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改(扩)建4所幼儿园,布局合理、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源汇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团验收。相继建设格瑞特国际小学、阳光雨露实验小学、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对十余所学校进行升级改造,推进办学规模均衡;2018年总投资490万元重点建设问十乡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项目、交通路小学与碧桂园地产合作改(扩)建项目、区第二实验小学、空冢郭镇中心小学等校舍建设项目稳步进行,推进办学条件均衡。

近年来招聘的2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派出支教教师120余人次、校长交流33余人次、教师交流176人次,推进师资配备均衡;创建出一批办学特色突出的学校,先后组织农村学校校长和教师260人到山东杜朗口中学、江苏洋思中学、杭州中小学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实施“数字化校园工程”项目,全区学校校园网络建设均以不同型式接入互联网,接入率100%;“乐教乐学”人人通平台系统2017年10月已建成,教室空间应用率及学生空间应用率≥80%。各学校计算机教室的计算机配备标准达到了小学生上课二人一机,中学生上课一人一机。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安置工作到位,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

职业教育气象一新

源汇区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工程,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和职业教育项目建设,打造省、市品牌专业;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新模式,开展各种理论学习190课时,实践操作350课时,每次学习到位人员均在45人以上,专家、教师深入田间30余次,播放高效农业种植视频50余次;争取省重点职教建设项目,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源汇经济建设的能力。

全民健身提升健康指数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一日两操”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锻炼时间,鼓励学生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激发学生运动兴趣,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培养学生树立终身锻炼意识;做好竞技体育工作,认真抓好学校运动队和体育社团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比赛,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基础,大力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体育社团活动;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全区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设施,实现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源汇区坚决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思想,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积极开展资助“两节课”、印发“两封信”、发放“两张卡”(河南省资助政策明白卡、温馨告知书)系列活动;开展“2+1”城乡教师与贫困学生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进行物质资助和心理疏导;开展暑期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心连心”家访活动,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圆梦蒲公英”,到市内参观游玩,协调爱心企业为同学们赠送学习用品;开展大学生资助送“贷”上门服务活动,为大学新生和在外就读大学生提供便利。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与30年前相比,源汇教育改变的是理念和方式,不变的是初心和情怀。在未来的道路上,源汇区教体局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创新工作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强化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用改革之笔谱写源汇教育体育事业新篇章。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