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致敬宪法日 法院在行动

抓获“老赖”。
战前动员。
迅速出击。
12月4日一大早,舞阳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在县市政广场,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宪法宣传展板以及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蔡 强 宋丹阳 摄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12月3日上午8时,临颍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苑玉玲 摄
12月4日上午,郾城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在黄河广场设立宪法精神宣讲台和法律咨询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宪法的精神和实质以及法院的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的法律程序。齐江涛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宪法被称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从我们一出生,它就和我们在一起,呵护着我们健康成长,它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它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市两级法院统一开展“致敬宪法日,我们在行动”,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两级法院凌晨执行不停歇

12月4日凌晨4点半,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郾城区人民法院30余名干警已经集结完毕。“今天是国家宪法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致敬宪法。出发!”随着一声令下,30余名干警冲上12辆警车,再次向失信被执行人所在地出发,打响了“冬季攻坚之暖冬行动”专项执行攻坚战。市人大代表王东升、市政协委员慕继琴和省、市十余名记者见证了此次执行行动。

从郾城区孟庙镇到龙城镇,从半截塔村到田嘴村,从恒大御景园到工行家属院,他们共奔赴18个地方,拘传7人,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

“欠款5000元,动静这么大?”

时间来到凌晨5点。

第一站黑龙潭半截塔村。洋气的小楼,奢华的装修,置物架上摆满高端酒。这得欠别人多少钱?

“就欠5000元,搁住这么大动静?”被执行人两口子因为被打搅了美梦,生气地质问。

“找了你们多少次?”执行干警回答,现场没了音。随后被执行人悻悻然跟随干警上了车。

“这种不诚信行为,既是对法律的亵渎,又浪费了司法资源”“比起浪费司法资源,维护法律权威更重要”……记者在车上纷纷议论。

困难挡不住执行的脚步

在张德武村,路况泥泞不堪。

“条件越艰苦,‘老赖’在家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抓捕成功的概率也越大。”执行干警张宏伟一边择路而行,一边给随行的记者介绍经验。

“刚下过雨,大家注意安全。”郾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腾宝成叮嘱着。

话音未落,一辆车滑进路边泥坑。任凭司机怎样踩油门,车轮只是空打转。

时间紧迫。10名干警迅速下车,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脱离困境。

披星戴月不言苦,只要信心在,寒风和冷雨都阻挡不了守护诚信的脚步。

打击“老赖” 群众拥护

“老乡,庙赵咋走?”绕了一大圈,干警们迷了路,碰见早起的老乡,司机探头问。

“你们是抓老赖哩吧?”

“你咋知道?”

“经常看新闻,你们都是年轻小伙儿,给老百姓干正事儿,起早贪黑不容易呀。”老乡一边指路一边提醒,“前面拐弯有个大坑。”

在工行家属院,早起晨练的老汉帮助寻找停车位;在解放路某小区,群众主动透漏老赖住所……

“现在老百姓对法院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都知道打击‘老赖’维护诚信是关乎社会大格局的事情。”前进队伍中,市人大代表王东升和市政协委员慕继琴边走边交流。“跟着大家多次见证执行,看到的是大家的辛苦和努力,感受的是国家对维护诚信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7名。”执行指挥王建立介绍,“后来又主动来了一个,商量解决办法。”

当随行的记者问干警执行工作累不累时,一名执行干警笑笑说,执行工作确实不容易,但守护正义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胸前的天平,这次执行遇到12·4宪法日,也是执行干警致敬宪法的具体行动。 宋庆党 齐江涛

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召陵区人民法院

为迎接国家宪法日的到来,12月4日,召陵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

上午8点半,召陵区人民法院召集中层以上干警学习宪法,重温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9点半,该院组织了一场庭审观摩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村干部等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用以案释法的形式,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教育课”,并当庭为旁听人员发放了宪法单行本(如图)。

同时,在召陵镇、东城世纪花园小区附近,该院摆放的宪法知识宣传板面,引来众人驻足观看。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不仅仅增强了广大群众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意识,同时也为创建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袁刻攀

源汇区人民法院

普法宣传面对面

“今天是宪法宣传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12月4日上午,市区文化路口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源汇区人民法院法官普法团格外显眼。在该院的宣传展板前,一名身着法官制服的年轻男法官在向过往群众耐心解释。 当日,源汇区各部门单位的法治宣传员、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沿街设置法律咨询台,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宪法活动。源汇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组织法官普法团成员向广大群众宣讲宪法精神和法律法规知识,免费赠送其各种法律读本,并提供法律咨询。 在宣传宪法的同时,普法团成员还通过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公布涉黑犯罪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在面对黑恶势力时,如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协助政法机关铲除欺压百姓、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共同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接受咨询2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陈 戈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