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立足九年教育 规划孩子一生
——漯河市召陵区许慎中学发展纪实

策划/本报记者 董珉 刘岩 文/本报记者 李文姣

“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活动

许慎中学诞生于拱璧之乡、许慎故里,是漯河市召陵区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非寄宿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于2016年落成,目前共51个教学班。

建校三年来,许慎中学以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精细规范的管理在漯河教育界崭露头角。全校师生正在为打造中原名校,创建漯河市特色教育品牌的目标而奋力迈进。这所年轻的学校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逐渐散发出自己独特而耀眼的光芒。

校长杨军平新学年寄语

开笔礼

足球特色教学

书法教学

明确办学理念

为育人指明方向

建校伊始,校长杨军平就提出了“立足九年教育,规划孩子一生”的教育理念,为许慎中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许慎中学把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作为教育使命。学校教育围绕“一个核心”——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传承“两种精神”——许慎精神和拱璧精神,打造“三张名片”——写字、阅读和足球,通过管理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等多种途径,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一个核心,两种精神,三张名片”为许慎中学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学校形成了以学科主任为核心的学科管理体系,以年级主任为核心的班级管理体系,以政教处、团委为核心的学生管理体系。三大管理体系围绕“培养自主能力,提高育人质量”这一核心,密切协作,通力配合,确保教育教学科学、高效、严谨、有序地进行。

培养自主能力

让学生主动学习

杨军平认为,落实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键是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全体学生的主体作用,确保学生个体的自主学习地位,摒弃传统教育弊端,使学生愿学、乐学,并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杨军平说:“通过自主学习,使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学会交往、学会劳动,具备与现代社会需要相适应的学习能力、生存能力及不断促进自身发展的基本素质,让孩子终身受益。”

中学部将集体备课、二次备课作为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要求教师提前5分钟候课,指导学生预习,预习内容老师需要预先设定,教案中要显示每节课的预习任务。铃声落准时下课,不拖堂;课堂教学中必须保障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自觉动手动脑,主动探究,主动学习;把课堂还给学生,留给学生独立思考、质疑问难、解决问题、练习巩固的时间,严禁满堂灌;自习课上给出具体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教师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分层量化布置作业,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小学部则首先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营造学生主动参与质疑的氛围。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多采用启发诱导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操作、去思考、去交流,把教师的教学活动转化为学生主动求知的过程,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学的根本在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而思考的起点却是疑问,“疑”使学生在认知上感到困惑,产生认知冲突,碰撞出思维火花,许慎中学小学部的教学力求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充分发展个性。

杨军平说:“如果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就会由老师布置作业,课代表布置作业,发展到自己给自己布置学习任务,主动地预习和复习,甚至自己给自己出考题。这将为孩子以后的学习道路奠定基础,也是我们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最终目的。”

提升教学质量

为教师搭建平台

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不仅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教师个人成长的需要。学校为每位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使教师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制订个人成长计划,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成为充满教学智慧、洋溢教学热情、挥洒教学魅力、享受教育幸福的现代型教师。

学校老师一直在集体备课中寻找共性与个性的完美结合。每周一次的教研组集体备课已成该校教研活动的一大特色。在规定的时间,各备课组围绕计划开展活动,做到定备课内容、定备课人,根据开学初组内梳理、整合后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借助典型的文本,通过研讨对各单元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有效突破,做到心中有数,教学目的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有所得,使各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得以整体提高。

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是该校教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各教研组参与教研活动,以集体备课,重点、难点突破,方法、学法研究等方面为主,开展教研活动。同时,为了提升中年教师专业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大比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学校还尽可能为老师们创造校内、校际公开课的教学机会,让青年教师在活动中展示自己、提升自己。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增强了学校教育教学实力,为该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切实保障。

开展特色教学

打造三张靓丽名片

写字、阅读、足球是许慎中学打造特色教学的三张名片。写字教学,教学生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阅读教学,为学生的心灵开疆拓土;足球教学,让学生驰骋绿茵场,强健体魄。

学校每周举办一次《说文解字 汉字故事》公益讲堂,邀请河南省许慎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知名专家为全体师生讲授汉字文化知识。每天上午9:40~10:00,是全校学生统一的写字时间,各班语文老师到各自班级布置书写任务,做好监督与检查工作,书法老师到班指导学生进行正确书写。书写内容由学校统一规划,分年级制订计划、任务和措施,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书写。每周五进行书法作业展评。各班语文老师对本班学生的书法作业进行评比,评出本周书写优秀的书法作业6份,展示在教室外的展示栏内。每学期进行1~2次全校范围的书法比赛,评选出各个年级的书法小明星,并进行表彰。

为了让孩子们投身书海、博览群书,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学校要求一至六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不少于400万字,七至九年级学生的阅读量不少于260万字。并把学生的课外阅读纳入正规教学体系,精心组织编写课外阅读校本课程读本《许慎中学国学经典》,使阅读课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每周安排一节课外阅读课,老师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阅读素质。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外阅读交流活动,举行读书报告会、读书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调动学生的读书积极性。

2017年,许慎中学被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活动及阳光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班每周开一节足球课,全校8个年级的足球教学内容依据不同学龄的身体素质特征而定,各不相同。上午大课间时间,全校统一做“许慎中学第一套足球操”,下午进行跳绳和素质训练;小学部三、四、五、六年级,在8块围网式小足球场分年级循环进行足球训练。每年举办一次“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和趣味足球比赛,通过活动和比赛促进学校足球运动的发展,激发学生学习训练的热情。

特色校园文化

一花一草皆育人

作为一所新建成的学校,许慎中学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以传承经典提升育人实效,用文化品牌打造中原名校”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依托许慎汉字文化,做出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

学校依托许慎文化和拱璧精神,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校园。墨香文馨艺术雕塑、书法台、记载许慎文化的铭廊、“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知识乐园、说文解字知识画廊、“传承六艺精髓,弘扬儒家文化”知识画廊、“书香墨香清香淡雅,文香墨香纸墨飞花”书馨林苑、中国梦、十九大、戏曲进校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画等,使整座校园沐浴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

开设博雅课堂

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为了落实“立足九年教育,规划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许慎中学特别开设“博雅课堂”,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学校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积极配置先进设施和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努力满足学生们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的需求,实现学校社团活动的长效运作。

每周五下午是学校的博雅课堂时间。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开设了阅读、奥数、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剪纸、体育(足球、篮球、跳绳等)、许慎文化、说文解字、创客空间等十几个社团。

弘扬拱璧精神

培育美德少年

在立德树人的德育实践中,学校以传承许慎文化、弘扬拱璧精神为切入点,全方位提升学生自我管理素养,培养人格丰满、体魄强健、德才兼备的新时代“许慎少年”和“拱璧少年”。

学校以政教处、团委、少先队为核心,建立健全中小学学生与班级管理体制,重点落实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每周一下午第四节课,举办“班主任文化沙龙”,全校班主任参加,交流分享不同班级在班级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相互取长补短,逐步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中小学各班每周开展一次班队课活动,活动主题包括民族精神教育、诚信责任教育、法律意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等,侧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每班设值日班长、文明礼仪标兵,负责监督规范本班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让学生尝试、践行自我管理和自主管理。

每年9月开学季,隆重的“开笔礼”让刚入学的小朋友真正感受到上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长的起点,激发孩子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学生对文化知识的敬畏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让学生从小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的良好品质;创意体育节、花灯展、远足研学、红歌赛、清明节“颂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经典诵读活动、学习红旗渠精神等,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建校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许慎中学已成为召陵区名副其实的重点名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样本校、漯河市书香校园、漯河市义务教育教研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召陵区青年文明号、召陵区规范化管理学校、召陵区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召陵区课改先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远的将来,“立足九年教育,规划孩子一生”将不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它定会成为一面旗帜,猎猎飘扬在漯河教育的天空!

本版图片均由召陵区许慎中学提供

首届新团员入团仪式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