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西城区:高质量打造“首善之区”

高铁商贸核心圈初具规模
市民之家项目快速推进
商务中心区CBD建设如火如荼
水韵西城
完善的功能设施
水上特色风情街
生态宜居
小南湖湿地公园
高标准建设的五台山路建成通车
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形象展示区

五月初夏,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在这生机盎然的时节里,漯河西城区更是充满了蓬勃发展的气息。

为配合国家重点工程京广高铁建设,依托漯河新客站、打造漯河新窗口,2010年3月,漯河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西城区开发建设。九年拓荒路,平地见新城。昔日的遍地荒草已嬗变成一座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首善之区,魅力西城已成为漯河市的靓丽名片。

西城区,一座人与经济活动共存共生的活力之城。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推进,聘请上海复旦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城市规划,完善城区西部规划、镇区规划,为未来发展绘就宏伟蓝图。注重前瞻性宜居性,整区域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集中供冷供热,率先引入云计算服务、智慧环卫、垃圾地下气力输送等城市功能模块走在了全省前列。路网建设步伐加快,构筑了7横11纵路网格局,红枫大道、樱花大道、银杏大道等特色道路全线建成,东聚北伸西进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全区累计开工在建项目94个、总投资近600亿元,建成项目41个;今年计划开工项目85个,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6个,目前开工在建各类项目53个,开工在建商业住宅项目10个、30余万平方米,全区大小工地60余个,塔吊数量近200个,形成塔吊林立的建设热潮。学校、医院及功能场馆相继建成投用,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一座城市新区框架基本形成。

西城区,一座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之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注重发挥河的优势、做足水的文章、丰富绿的内涵、彰显美的特色,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桥扮城,一期区域规划了20余公里的环城水系,具有景观、防洪、排涝、旅游等诸多功能,高铁东10公里水系全线蓄水通航,高铁西水系及沙澧连通河道已经进场;规划53座桥梁已经建成21座,汇天下名桥精华,造特色桥梁文化;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街头游园,月湾湖公园、小西湖公园、小南湖湿地公园、悦和园、笑春园等6个游园已经建成,镶于生态绿林之中,嵌于高楼大厦之间,绿化覆盖率超过40%,人们无论何时站在西城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游遍中原、栖居西城将成为人们的共同梦想。

西城区,一座青春悦动、文化休闲的时尚之城。坚持从规划到建设时时处处将时尚元素融入其中,高质量建设市民之家、绿地超高层、长途汽车客运站、漯河市科技馆、石云美术馆等重点项目;看月湾湖音乐喷泉、逛奥特莱斯欧式小镇,这里已经成为全市的“网红”打卡圣地。注重强化文化引领作用,挖掘、整合古城湿地遗址公园与沙澧河、月湾湖等各类旅游资源,推动汉字文化全面融入城市建设,持续培育汉字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全市文化时尚高地。努力满足人们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倾力打造符合西城区功能定位、完善漯河城市功能的时尚之城。

西城区,一座蓄势待发、前景辉煌的希望之城。坚持以产兴城、以业立城,培育主导产业,强化发展支撑。目前,全区开工在建商务楼宇项目11个21栋50余万平方米,CBD表盘1主12副商务楼开工9栋;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即将开工,绿地铂骊五星级酒店已经动工,200米高的绿地超高层即将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漯河第一高新地标。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累计签约落地项目近60个、总投资近500亿元,为西城区发展备足后劲。产业支撑不断强化,楼宇经济蓬勃发展,73家入驻总部经济中四上企业达43家;奥特莱斯综合体附近现代商业日趋繁荣,高铁商圈初步形成;信息产业不断壮大,漯河首家呼叫信息港入驻2000余席;休闲旅游形成特色,累计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医养产业初具规模,乐居西城形成品牌,开盘即清盘成为常态,全市每卖出四套房子就有一套西城区的,家在西城成为广大市民新追求。

西城区,一座发展共享、和谐稳定的幸福之城。坚持民生至上,统筹推进各项惠民生、增福祉的工作,共享西城开发建设成果。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实现了安全饮水、六改一增、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全覆盖,两不愁、四保障全面落实。环保攻坚常抓不懈,治脏、治乱、治气、治水、治土、增绿多管齐下,确保西城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风险防范成效明显,在多个重要敏感时段均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逐村行、逐企行活动,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跨越发展蓝图美,扬帆奋进气象新。今年,西城区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四城同建”总体部署,以“工业13531工程”为主线,以“四区同建”为统揽,以招商引资为动力,鼓士气、聚人气、兴产业、建机制,奋力开创西城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漯河更加精彩、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更多浓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松河 薛 飞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