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以台制华”“以武拒统”难逃失败下场


美方日前宣布向台湾出售总价值约2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再次暴露美方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强权心态以及打“台湾牌”遏制中国的惯性思维。台湾当局第一时间送上“感谢”,挟洋自重之心昭然若揭。多年来的事实已反复证明,对台军售只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无论“以台制华”还是“以武拒统”,都与两岸同胞维护和平发展的期盼背道而驰,注定难逃失败下场。

台湾问题一直是考验中美战略互信的试金石。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专门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多次在国际场合表明“美国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乐见台海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言犹在耳,却出尔反尔。美方自相矛盾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其官方政治信用,更违背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明确承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不断挑动台海敏感神经,干涉中国内政,只会引起两岸中国人强烈愤慨。在此,我们要奉劝美方,认清对台军售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纠正错误,信守承诺,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对于美国此次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表示“感谢”,好像有了这些美国武器装备,就有了与大陆对抗的本钱。这是坐井观天、误判形势。再怎么一厢情愿地和大陆搞军备竞赛,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军力对比现状,最终只会自食恶果,损害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

民进党上台以来,先后四次向美国买武器,总金额逾40亿美元。他们甘做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筹码,用民众的血汗钱给自己交“保护费”,“保证”的是美国军火生意的“长期订单”,却保不了台湾的安全。在此,我们要正告台湾当局,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的行径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

今日之中国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台湾当局“挟洋自重”没有出路,美国“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绝对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企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不可能得逞,注定是徒劳的。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