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守医者初心 担健康使命
让人人成为健康管理的受益者

市委书记蒿慧杰在院长王卫峰陪同下调研医院党建工作。
副市长栗社臣来医院视察“两污一废”工作。
楼顶花园
医院餐厅
医院大厅
养老房间
放射科CT室
手术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护理人员为入住老人洗脚。

文/本报记者 杨三川

自2012年金康万安集团创始人王卫峰带领团队建立漯河金康护理院,至今已发展成为我市乃至豫中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家集医疗、养老于一体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机构——金康万安集团。多年来,王卫峰始终围绕“健康”两字做文章,为满足人民群众就医保健需求不断做出有益探索,成功将医疗、养老两个体系进行有机融合,成为我市医养结合的成功典范、漯河医疗健康领域的一张闪亮名片。

如今,在我市着力建设健康漯河、打造豫中南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大势下,王卫峰紧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超前谋划,先人一步,围绕大健康产业绘就了一幅架构合理、服务完善、良性循环的健康版图。近期,在全市众多民营医疗、养老机构中,他率先引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和体系,正是这幅宏伟版图中引人注目的重要一块。

倡树“大健康”理念 精细化健康管理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民群众健康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振聋发聩。

在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特别强调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

回应健康期许,顺应大势而为。

近年来,在王卫峰领导下,金康万安集团积极倡树“大健康”的医疗服务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地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为此,金康万安集团高标准打造了金康万安养老公寓,配备了飞利浦16排螺旋CT、胃肠造影DR一体机、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工作站、彩超、经颅多普勒血流分析仪、微波治疗仪、心电监护仪、美国LEEP刀、数码阴道镜、红外乳腺诊断仪等先进设备。养老公寓有多功能厅、专业康复保健室、娱乐室、健康讲堂、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和一流的体检中心和营养餐厅,养老居室内有中央空调、电视、电话、卫生间、淋浴、集中供氧等现代化医疗养老设施。他们还重新改造了营养餐厅、全天候运动保健场所、现代化康复体检中心等。

经验丰富的临床、管理团队,先进的医疗设备,规范化的运行制度和有口碑的医疗服务,依托优越的医养结合条件,王卫峰努力推进健康关口前移,着力推广个人健康管理服务,逐步将群众“病后寻医”的就医习惯转变为“未病先防”的健康理念,将患病的风险降至最低,有效防病于未然。

深耕医疗健康行业多年的王卫峰深知群众的疾苦,对于健康管理的必要性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说:“健康管理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长期连续、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全流程、全方位健康服务,它原理科学,系统缜密。部分疾病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引起的,这种新的医学观念被称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健康管理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他们自我管理健康的水平,对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评估监测,并提供个性化干预,大大降低疾病风险,降低医疗费用,从而提高个体生活质量。”

通过实施健康管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让参加健康管理的人不生病或少生病。生活方式包括饮食结构、工作、睡眠、运动、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诸多方面。过重的压力造成精神紧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过多的应酬、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过度劳累等,都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不良因素。例如,对于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来说,久坐、运动不足、使用计算机等,可导致腰肌劳损、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便秘、痔疮、皮肤损害等;饮用过量咖啡、浓茶、白酒,吸烟,工作紧张,压力大,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也会不同程度的导致健康受损。长此以往,可以诱发各种各样的病症。

短短半年间,已有百余人加入了金康万安健康管理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们涵盖了有健康指导需求的三类群体:一是一般健康人群。已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但由于健康知识不足,希望得到科学的、专业的、系统的、个性化的健康教育与指导,并通过定期健康评估,保持健康危险处于低风险水平,尽享健康美好人生。二是亚健康人群。处于四肢无力、心力交瘁、睡眠不好等症候人群。由于从事的行业不同,受到社会竞争以及家庭负担的压力,自我明白处于亚健康状态但不知道如何改善,强烈要求采取措施提升自我健康水平。三是疾病人群。在治疗的同时希望积极参与自身健康改善的群体。需要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对生活环境和行为方面进行全面改善,从而监控危险因素,降低风险水平,加快身体恢复,提高生命质量。

健康台账“量体裁衣” 健康生活“私人订制”

人尽皆知,健康的身体得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若进一步探究,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人体质不同,怎样的生活方式适合自身?

金康万安的健康管理体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每人“私人订制”健康管理方案,“量体裁衣”列出一本明晰的健康台账,按照指导调理身体、适量运动、改进饮食等,循序渐进,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说来简单,真正做起来要严格遵循科学流程:

一是健康体检。要针对每个人制订适合他的健康管理方案,就要切实掌握其身体基本情况。健康体检就是按照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来选定检查项目,检查的结果为后期的健康管理活动提供依据和指导,健康管理体检项目可以根据个人的年龄、性别、工作特点等进行调整。

二是健康评估。通过分析个人健康史、家族疾病史、生活方式和精神压力等问卷调查结果,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系列的评估报告,其中包括用来反映各项检查指标状况的个人健康体检报告、个人总体健康评估报告、精神压力评估报告等。

三是个人健康管理咨询。在完成上述步骤后,个人可以得到不同层次的健康咨询服务。个人可以去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服务中心接受咨询,也可以由健康管理师通过电话进行沟通。内容包括:解释个人健康信息及健康评估结果,制订个人健康管理计划,提供健康指导,制订随访跟踪计划等。

四是个人健康管理后续服务。个人健康管理的后续服务内容主要取决于被服务者的情况以及资源的多少,可以根据个人及群体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健康教育课堂也是后续服务的重要形式,在营养改善、生活方式改变与疾病控制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五是专项的健康和疾病管理服务。除了常规的健康管理服务外,还可根据具体情况为个体和群体提供专项的健康管理服务。如糖尿病管理、心血管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管理、精神压力缓解、运动营养及膳食咨询等。对没有慢性病的个体,可选择的服务也很多,如个人健康教育、生活方式改善咨询及维护项目等。

当真正开始进行健康管理时,河南金康万安健康管理中心会针对每个人的不同身体状况进行专业化指导,量身制订个性化的调理方案。导师团队会通过适量运动、膳食、营养搭配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进行个性化配置。

参与健康管理的人通过“学、改、减、降、免”(学会一套健康管理和日常保健的方法;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减少用药量、住院费、医疗费;降体重、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降尿酸,即降低各种慢性病风险因素;一次参与健康调理,终身免费享受指导服务)等管理措施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他们将被纳入微信群,由一位执业医师提供全周期的医学监督、检查,并指导客户安全的减少用药;两位营养学专家和三位健康管理师为客户答疑解惑。

践行初心使命 公益回馈社会

不忘救死扶伤初心,牢记护佑健康使命。

在跨越式发展中,步步争先、勇立潮头的金康万安集团始终不忘热心回馈社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组织成立了河南金康万安志愿者联合会,并招募志愿者百余人组建了金康志愿者服务队和万安志愿者服务队,制订了《志愿者服务队管理条例》,优化了志愿服务的流程,有效保障了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对象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联合会创新志愿服务奖惩举措,按照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强度、难度、服务时长、是否占用工作时间等标准给予相应的分值,将志愿服务的具体内容进行评分量化。

王卫峰说:“金康万安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一是可以更好地为院内外需要帮助的人群、团体等服务;二是可以鼓励先进,倡树互助友爱的良好风尚;三是能够发扬‘孝慈仁善’的企业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积分可以累积,分值作为月度、季度及年终评优评先的标准,也可兑换其他奖励,例如100分可兑换升级志愿者服务模式,或者额外的一天休息时间。积分积累到一定额度,可享受联合会组织的免费房车游、出国游等奖励项目。”

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如今的金康万安已发展成为我市乃至豫中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家集医疗、养老于一体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机构,拥有漯河金康护理院、漯河万安康复医院、漯河万安老年公寓、漯河金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漯河万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万祥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召陵区启聪特殊教育学校、金康幼儿园等多家分支机构,服务领域涵盖养老、医疗、康复、社区卫生、特殊教育、幼儿教育等项目。其医疗和公寓式养老项目占地面积约2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员工260多人,其中医护人员170多人、养老护理员60多人。

多年来,集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卫峰及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健康谋福利的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金康·万安医养机构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河南省省级示范养老机构”、“河南省优秀社会组织”、“漯河市5A级社会组织”、“漯河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漯河市敬老模范社会服务窗口单位”、“河南省‘金色家园’养老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份,王卫峰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