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6月4日 星期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综述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姚 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中,以人为本,满足群众需求,努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内涵,切实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真正让全体市民受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换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感

5月31日一大早,在装修公司上班的陈建民师傅就来到市区黄山路黄山小区,继续为20号楼粉刷外墙漆。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以前灰暗破旧的墙体,经过近两个月的改造,目前从外观看已经焕然一新。同时,楼顶防水、墙体修复、楼道粉刷、管线整治、排水重修等一系列提质改造工作也有条不紊次第展开,黄山小区在慢慢地变美。

在此居住的姜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小区以前比较破旧,这一次改造,把我们一直担心的房顶漏水、墙体剥落等问题都解决了,实在是太好了!”

我市相当多的老旧小区存在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油烟乱排、各类管线杂乱穿行、杂物任意堆放、车辆无序停放、居民占用绿地种菜、私搭乱建等问题。

市区嵩山路双龙工行家苑小区建于1996年,整治前的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墙体破旧。特别是小区南侧的一片空地,由于常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成群,居民路过都要捂住口鼻迅速通过。虽然小区紧邻河堤,交通位置便利,但很多居民因为小区的脏乱环境而搬离小区。

去年5月份,在工行家苑小区业委会的配合下,经业主同意后对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共清除菜地5000余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8处,硬化路面3500余平方米,新增机动车停车位63个、非机动车充电棚1个,并利用原来的空地打造了一个居民游园,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通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很多搬离的居民也搬了回来。业主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小区内有游园,外邻河堤,每天有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简直成了高档小区。政府的老旧小区改造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

通过近几年来的持续改造,我市解决了很多小区存在多年的顽疾。经过管线布设整治、停车秩序整治、公共空间整治,消除了视觉污染,打造出了井然有序的社区风貌。小区环境改善后,良好的居住环境使居民文明意识得到了提升,同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小区改造重内涵

生活质量得改善

“目前,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不同于过去单一的物质需求,而是希望有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结构老化、外墙斑驳、功能陈旧、配套短缺,是当前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已成为城市供给中的短板和弱项,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降低了城市的品质,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打了折、缩了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充满期待。”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孟海银告诉记者,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这一途径,补齐了城市供给结构上的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我市多数老旧小区大多存在设施老、环境差、服务缺、管理弱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老旧小区群众的烦心事,也是城市基层治理的老大难,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点。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促进老旧小区面貌有一个大改观、品质有一个大提升。改建配套小区设施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保底”内容,直接关系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不能简单把外墙美化一遍,老百姓不会买账,这是搞形式主义。因此,工作中,我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解决好供暖难、排水难、上楼难、停车难、行路难等人民群众的忧心事和烦心事,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功能基本配套、设施建设完好、基础条件提升的“新”小区。

“我市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的提质改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基础设施、住宅建筑本体、居住环境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孟海银告诉记者,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是顺民意、得民心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物业管理缺失、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得以解决,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城市面貌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可以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设施,有利于扩大投资激活消费,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孟海银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消除新老城区的差异,有利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此外,老旧小区改造后,群众的精神面貌也会发生很大改变,主动维护小区环境、自觉参与社区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很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也相应提高,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步较早。从2014年起,为了配合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我市就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我市对2005年前建成的1176个小区进行了改造。这一阶段的改造,主要是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改造内容较为单一,投资规模有限,采取县区主导、市财政奖补的方式实施。

2019年下半年至今,市住建局抓住国家支持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机遇,迅速组织排查我市2000年前建成、符合中央补助条件的小区。经过各县、区深入摸排,统计出符合条件的小区665个,楼栋数3417栋,涉及居民86647户,建筑面积1247.6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制订了3年改造实施方案,对这些老旧小区在原有改造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完善和提质。2019年,改造231个小区,1033栋楼,改造面积29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7441户,概算投资2.4亿元;2020年,改造124个小区,702栋楼,改造面积127.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695户,概算投资1.04亿元;2021年,计划改造310个小区,1682栋楼,改造面积821.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7508户。

目前,我市2019年启动改造的231个小区已竣工109个,剩余124个正在施工;2020年新改造的124个小区于今年4月初全面开工。

打造小区软环境

文明提质见成效

老旧小区改造,虽然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但如果后期管理不到位,设施会很快损毁,公共秩序也得不到有效治理,小区好的居住环境得不到长期保证。

“我市抓老旧小区改造,就是抓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短板,就是着眼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础。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百城建设提质,以百城建设提质支撑文明城市创建,既重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改善,更注重人的文明素质的提升。”孟海银介绍,我市持续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涵养文明素质、提高文明程度,让文明规范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和长效管理提供持久的文明“软环境”支撑。

因此,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竣工后,积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维护整治成果。对有条件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积极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对规模小、分布散、一时难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连片打包,实行简易物业服务。辖区街道、社区指导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自行管理,积极组织老旧小区居民召开业主大会,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小区业主对物业的共同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协商解决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对未建立或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的老旧小区,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续筹专项维修资金。

整改后的工行家苑小区。

整改前的工行家苑小区。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