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14日 星期

考试安全保障有力 考风考纪情况良好
——写在我市高考顺利结束之际

■本报记者 李文姣

7月9日17:00,一声哨响过后我市高考顺利结束。今年我市普通高考共报名31111人,其中2990名考生参加高职单招考试,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实际参考人数为28121人,比2019年增加5846人。全市共设临颍县、舞阳县、源汇区、郾城区4个考区,24个考点(含7月9号专升本5个考点)、946个考场,比2019年增加196个考场。根据考场考点防疫需要,增加防疫工作人员240人,增设隔离考场50个。高考期间,我市各考区考点疫情防控精准,考试组织规范,保密措施到位,考风考纪严明,考场秩序井然,后勤保障有力,考生状态良好。全市未发现考场严重违规现象,实现了“三零四不四保”的高考工作目标,赢得了考生、家长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得到了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同志及省教育厅巡视组的充分肯定。

责任落实到位 部署周密细致

教育部和省政府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中高考考试安全工作会议,对中高考疫情防控和考务工作进行部署。各考区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和招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卫生健康、教育、招生考试、疾控和医疗机构等部门组成的高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工作。

7月7日,市委书记蒿慧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检查我市高考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高考保障工作人员。

7月6 日上午,市长刘尚进带队到市考试中心和部分考点检查高考准备情况。

市招委主任、副市长栗社臣多次对高考工作提出要求。

各县区党政领导也先后奔赴本考区考点察看考试组织情况,指挥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防控措施精准 健康保障有力

严格考生和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工作,精准掌握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健康史、旅居史、接触史,对出现发热症状或从外省、高风险地区返校的涉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出现异常情况的考生按工作预案妥善处置。考前,对各级各类考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知防疫知识、操作流程,考生知晓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疫事项等。考试期间,严格考点管理,所有人员凭证进入、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考试结束考点安排考生有序错峰离场,认真做好考场消毒、通风等工作;全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为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准备了酒精、84消毒液、口罩、手套、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充分保障了全体涉考人员在考试期间的身体健康。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为每个考点派驻一名副主考、一名防疫人员、一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务人员,增设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临时留观室等,切实做好防疫应急准备工作。 根据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中考生参加考试所用的文具不得自带、由考区负责统一解决的要求,市考试中心严格把关,要求文具供应商从生产、运输、分装、配送等各个环节认真细致地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考生用到安全、放心的文具。

此外,为应对7月高温,全市所有高考考场都安装了空调,彻底解决以往高考考试期间家长、考生多次反映的问题,受到了家长群众的一致好评。

保密链条严谨 试卷运送安全

坚持把安全保密工作作为高考的第一要务。所有试卷运送车辆上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运用GPS技术手段实时监控运送情况,并配备押送车辆。运送途中,严格执行试卷运送规定,做到卷不离车、人不离卷,严禁搭乘搭载无关人员、无关物品。试卷运达后,教育纪检监察和公安部门人员立即共同回放录像,查看运送全过程,并填写运送情况登记表。试卷整理和分发,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