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

“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
——源汇区人防办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 张丽霞

通 讯 员 李 霞

源汇区空冢郭镇洼董村与西平县接壤,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以前,村民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让生活得到改善成为大家最大的愿望。而今,洼董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通达四方,一栋栋新房错落有致,村里的贫困户和全镇的其他贫困户一起全部脱贫。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耀彬说:“我们空冢郭镇紧盯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目标任务能书写出的合格答卷,与区人防办助力脱贫攻坚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密不可分。”

真帮实扶 细微之中见真情

一提起洼董村的新变化,村民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以前家里住房漏雨,种地‘望天收’,走泥巴路。现在好了,村里修了水泥路,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看着眼前的这些变化,源汇区人防办派驻空冢郭镇洼董村第一书记李付宾禁不住嘴角带笑。不过说起刚到洼董村时,李付宾称自己也有顾虑:村内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处入手。“既然来驻村,就要真心‘驻’,各家的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李付宾说,再三思虑之后,他就从走访每家每户入手,展开了自己的驻村工作。

驻村帮扶,最终的落脚点要体现在成效上。自2019年驻村以来,李付宾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惠民实事等为中心,先后帮助洼董村硬化道路、改造电力、建设法治文化广场等,同时还帮助村里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村“两委”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有序推进,惠民工程逐项落实,村容村貌也得到改善。

为改善村民生活,李付宾协调资金为3个自然村新装100盏路灯;铺设安全、经济、环保的天然气管道,覆盖了全村492户居民;在源汇区人防办帮助下,建设3处村民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另外,李付宾个人先后出资一万多元为村“两委”整治办公环境,为村室安装了空调。今年以来,李付宾先后3次协调市第六人民医院和源汇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入村开展义诊活动,为700多名村民免费诊疗;协调源汇区城投部门为村内新修道路500多米,协调源汇区交通运输局加宽村道1.1公里……李付宾通过一桩桩、一件件驻村帮扶实事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同时也诠释了他驻村的初心。

“把理想和信念带进来,把梦想和力量送出去,就是我来到这里的意义。”谈及驻村的初衷,李付宾真诚地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央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源汇区人防办也始终坚持把脱贫帮扶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为了圆满完成单位交派的任务,为了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李付宾采取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方式,真心实意地开展帮扶工作,最终以实干赢得赞誉,也给洼董村带来了新气象。

细微之中见真情,扶贫路上重行动。针对村内贫困户的情况,李付宾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将村中5户贫困户分包给源汇区人防办党组及各科室,大家一起出力帮助乡亲。为了掌握贫困户的情况,李付宾每周都与贫困户联系。对没有纳入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对象的贫困家庭,李付宾积极准备资料档案,报民政部门审核。李付宾积极协调资金一万多元,为洼董村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并购置设备物资;(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