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确立防汛工作金标准 采取战时工作机制确保安全度汛
王凯作具体部署 刘尚进秦保强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安排工作

《河南日报》消息 7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形势,宣布全省防汛工作进入主汛期战时状态,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今年我省汛期来得早、来得猛,特别是近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出现多次较强降雨过程。会上,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地雨情、水势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围绕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做好防汛工作,楼阳生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全省上下要确立防汛工作金标准。防汛工作容不得丝毫闪失,一旦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是无法挽回、难以弥补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坚决防止麻痹大意。

二是责任再压实。目前看,各地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成效是好的,但现在的成绩不能代表今后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牢扛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主要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直接抓、全程抓。要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消除死角、覆盖盲区,确保不在“麻绳最细处”出现险情、形成灾害。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关键时期、关键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决不能挂空挡、掉链子。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必须执行战时纪律,(下转02版)

又讯(记者 谢晓龙)7月13日,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尚进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并代表我市汇报防汛工作。全省会议结束后,刘尚进立即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会议,就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市领导秦保强、高喜东、李建涛、徐汇川、乔彦强参加。

刘尚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重点堤段和薄弱环节,着力抓好河道险工险段和涉河工程隐患排查,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要加快城区泵站建设,未完工项目要尽快扫尾并投入使用;已经完工的,进一步做好设备检修、调试,确保有效发挥作用。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健全人员队伍,统筹县区、乡镇、企业和军分区等各方资源,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实战演练。要用好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精准分析、及时调度、科学处置。要防汛抗旱两手抓,积极有效应对“旱涝急转”极端天气,结合气象即期、短期、中期预测,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和调度工作。要进一步细化重大汛情发生时的群众安全转移安置方案,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要综合运用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的立体传播方式,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秦保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要做好险工险段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汛前全部整治到位或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做实做细河道防汛准备,完善“旱涝急转”极端天气应对方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加强涉河工程监管,加快河道清理,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加大污水、雨水管道清理力度,结合气象预警提前设置抽排设备,畅通城区及外围排水管网,严防城区内涝。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防汛水平,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应用信息化技术,为我市精准防灾减灾打牢基础。要加强河道防汛、城区防汛综合、专业应急演练,以演练应实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