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忠诚担当铸警魂
——全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市公安局召开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培事迹报告会。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诉求。

送法进校园。

实战练兵。

设卡严查酒驾等违法行为。

本版图片由漯河市公安局提供

■ 文\ 见习记者 李江蔓 通讯员 张庆伟 殷广华 版式\付广亚

面对危险时,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以保护群众安危为己任;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们都在大街小巷坚持巡逻;每逢节假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安保维稳一线……

他们是我市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辅警,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公安局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

紧扣工作实际,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结合,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一系列举措有力增强了我市公安机关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省公安厅先后刊发我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简报5篇,有关媒体对我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抓好学习教育 提升政治能力

“提升能力作风,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唯有理论上清醒坚定,能力作风提升才有强力支撑。以理论带动实践,我们才能在提能力、转作风、带队伍上见实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具体实践中,我市公安机关将学习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抓手。领导带头学。市公安局党委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以及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12次。各县(分)局、局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230余次,“一把手”讲党课350余次,增强了全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创新形式学。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党课+辅导报告等方式,举办“公安大讲堂”25期、专题辅导报告7场,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综合决策、组织指挥、应急处置能力。在市公安局内网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上传要闻动态500余条、各单位“一把手”理论文章29篇、简报25期,被省公安厅采用高质量简报5篇。注重宣传,迅速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态势,累计在各类媒体发稿3200余篇,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标对表学。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7项工作机制,出台《全市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细化四个方面45项任务措施,倒排工期、销号推进。把结果控制与过程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和综合协调会7次,围绕安排部署、问题检视、措施推进、宣传引导和活动实效五大方面,深入县(分)局和局直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下发工作通报15次,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实战练兵 提升专业能力

为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公安队伍,市公安局加大实战练兵力度,持续增强公安队伍战斗力。

示范带动练。3月18日,在全市公安机关首次领导干部练兵比武活动当天,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县(分)局局长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进行了15米胸环靶实弹射击和俯卧撑体能测试。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主动训、带头练,作表率、走前列,带头上讲台、下训练场,示范带动练兵活动深入开展,以“关键少数”充分带动“绝大多数”。

丰富形式练。市公安局成立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度全市民警教育训练计划》《关于从严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八条规定》,抽调业务骨干和警务实战教官成立练兵办,推进常态化实战训练体系建设。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警务技能战术教官培训班,研发开通警务通“学习强警”APP,开展送教活动,对民警进行滴灌式精准培训。警种组织练,警令部、政治部、刑侦、交警等部门通过举办文秘培训班、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管控、部门联动拉练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民警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紧盯实战练。坚持以赛促训,强化练兵比武竞赛,采取单位推荐+随机抽取方式,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基础知识月考、送教到岗和季度抽测,培训基层所(队)民警以警械、抓捕等基本战术动作为重点的单兵警务实战技能,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回头看”重点内容进行督导。重视比武结果运用,将比武成绩纳入绩效考评,与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紧密挂钩,推进大练兵活动向实战化和长效化方向良性发展。

树立优良作风 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

抓实调查研究。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到各单位主要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从严处要求、向实处使劲、往难点用力,打通了一批工作“堵点”,发现了一批好经验、好方法,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

深入查摆问题。开展“五对照”查问题,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印发《党员干部能力不足清单》《党员干部作风不优清单》,着力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深入查找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善作善成和担责、担难、担险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出台整改措施。

对标上级要求。围绕市委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聚焦“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目标,全市公安机关162个党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三盯三查”。聚焦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交警、特警和指挥中心等重点单位扎实开展防汛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制定印发《漯河市公安局“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九项工作机制》,从督导调研、条线指导、公示通报、跟踪督办、观摩评比、讲评推进、督查问责等九个方面转作风、抓落实、求实效。

突出典型引领。常态化开展向陈晓磐、王培等英模学习教育活动,让全市广大民警学有标杆、做有示范。特别是王培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后,市公安局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组织十余家省、市级媒体记者开展专题采访等形式,号召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向王培学习,勇担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着力用典型带动和激励广大民警创优争先。

狠抓督导检查。市公安局建立“周交办,月讲评,季度党建、队伍、业务三合一”会议制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项督查督办室,以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为重要抓手,将市公安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议定事项全部立项督办,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以工作高效落实倒逼目标完成,以目标完成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巩固改革成果、实现长治长效的必然要求,推出《漯河公安机关2022年便民利民服务十项措施》,从证照办理、证明出具、网上查阅资料、电子票据、电子通行码等方面优化举措,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紧扣“保护、整治、服务”三个关键点,推出《漯河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十项措施》,建立“四级分包”组织架构,设立助企“四大警员”,研制服务平台APP,采取精准派单、快速解难、及时反馈的闭环式运行模式。全市298名助企民警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帮助199家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29个,切实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入夏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全面加大社会面治安巡逻力度,围绕夜市、烧烤城、美食街、大排档等经营时间长、歇业时间晚、易借酒滋事的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大型商业中心、景区、游乐场所,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中出警,将专业力量与群防力量相结合,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上,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严防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个人极端等危害性大、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强化“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将“百日行动”列入郾城分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带头干、带长民警争着干、全体民警抢着干,让鲜艳的党旗在“百日行动”的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狠抓改革优结构,把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街道)行政副职和民警、辅警进村“两委”作为夯实公安工作基层基础、强化城乡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全市5个建制县(区)公安局长全部兼任政府副职、全市59个公安派出所所长全部兼任乡(镇、街道)行政副职以及1352个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全部在村(社区)“两委”兼职的三个“全覆盖”,推动公安工作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紧密联系,实现关口前置、重心下移、源头治理。

扎实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聚焦基层执法多发、常见的不规范问题,坚持法治、督察、纪检齐上阵,着力解决执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严格落实警规警纪。以《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为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警规警纪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营造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优良警风。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从上下班、请销假、警容着装、会风会纪、宴请饮酒等严起来抓起来,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能力提升局面新,作风一变干劲足。年初以来,市公安局“百日行动”“万警助万企”“三零”(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平安创建等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今年5月,临颍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市公安局控申科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近日,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实战实干中查短板、找不足,提能力、强素质、转作风,全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效,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维稳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