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9日 星期

阔步迈向现代化食品名城
——我市食品产业奋力奔跑十年的坚实足迹

■本报记者 刘 丹

“万家团圆之际,远离家乡的我吃着用双汇冷鲜肉做的饺子,看着桌子上的双汇肘花、卫龙辣条、南街村方便面,浓浓的思乡情在美食中得到慰藉。”今年的中秋节,在海南工作的漯河籍王女士没能回家乡,好在众多带有家乡符号的美食解了她的思乡之情。

美食不仅慰藉了众多漯河游子的思乡情,还让漯河这座中国食品名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食品产业高歌猛进,双汇发展成为全球猪肉食品行业龙头老大,卫龙美味跻身行业领军企业,贾湖酒业屡摘国际大奖,中大恒源、微康生物等品牌在我市崛起……“舌尖上的漯河”名扬四方,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十年来,我市立足农业、畜牧业兴旺的优势,围绕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食品产业规模已达2000亿元,占全省1/6、全国1/60,成为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

发展绿色智慧农业

筑牢“农食融合”之基

指尖在屏幕上轻轻一点,智能农机就自动完成播种、收割、施肥;通过手机能实时监控土壤湿度,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无人植保机飞防作业,让“以虫治虫”绿色防控轻松实现……在漯河的广袤沃野上,科技与农业的融合,让农业现代化正在成为现实。

眼下正值秋收季节,临颍县辣椒种植大户卢金奎看着自家地里火红的辣椒,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现在,利用5G智慧农业设备平台,辣椒从播种到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智能化。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各种硬核装备及新技术的应用,让种地特别省心省力。”

“依托智慧农业现代生产模式,农民摆脱了繁重的劳作,不再‘看天吃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发展,为农产品加工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原料保障。据介绍,我市现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总面积64.8万亩,通过认证的绿色食品有82个,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2个;建成了小麦、蔬菜、食用菌等8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培育出临颍小辣椒、舞阳大豆等区域性农产品品牌。临颍县还于近日荣膺“中国数字辣椒之都”称号。

十年间,绿色智慧农业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种植方式,对我市加快“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的适配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颐海海底捞40万吨调味品生产项目落户临颍,看中的就是该县的优质辣椒种植基地。“我们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不仅可以满足南街村等本地食品企业所需,还是老干妈、海底捞等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临颍县辣椒现代产业园负责人说。

坚持全链发展模式

做好加工增值文章

今年我市夏粮喜获丰收。在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农户、合作社与公司实现了共赢。“公司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及到地头收购等服务。这样既保证了粮食产量、质量,又促进了公司和农户节本增收。”河南省雪健农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转0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