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月1日 星期
强化统领抓好党建 注重统揽提质发展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研究部署了党的建设和2017年经济工作

本报讯(记者 梁晓峰)2016年12月30日,中共漯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研究部署了党的建设和2017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马正跃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蒿慧杰总结部署全市经济工作。

王勇、李亦博、吕岩、李思杰、孔祥智、蒋志安、高喜东、周新鹤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马正跃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讲话,代表市委常委会着重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强调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一要认清意义,增强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提升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中央、省委管党治党重大部署的政治要求,是提升我市党的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攻坚发展突破的根本保证。二要突出重点,落实任务。要坚决维护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握基本遵循。按照《准则》、《条例》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坚持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方面,体现到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要抓好关键少数。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要求。市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委常委班子、市委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好“七带头七做到”。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强化统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层层传导责任、传导压力。要凝聚合力。各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整合力量,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尽心出力,积极为管党治党贡献力量。要狠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完善机制保落实,考核问责促落实,以问责“倒逼”推动落实。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扎实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的关键之年。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各项部署,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为统揽,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着力促进绿色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贯彻总体要求,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一要把握总遵循。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四张牌”。二要坚持总基调。就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稳增长保态势,在稳的前提下力求“进”,加快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提质发展。三要用好总抓手。就是坚持以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为统揽,把六项攻坚作为把握总遵循、坚持总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关键领域的进取,带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全面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

实际工作推进中,要切实做到“四个突出”:

一要突出稳增长。就是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放在首位,保住态势,抓住关键,盯住中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保住态势。必须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经济工作第一位的任务,保住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一个合理速度,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抓住关键。把投资、项目、招商和经济运行作为稳增长、保态势的关键要素切实抓好。稳增长就要扩投资,要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投资领域,争取更多政策性资金和项目投入。扩投资就要抓项目,积极谋划和推进实施更多的省、市重点项目,培育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抓项目关键靠招商,要抓住机遇,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加强主要经济指标预测研判,及时有效进行调控,努力使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要盯住中心。紧紧盯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将其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产业、培育企业、新上项目、招商引资都要把质量和效益作为导向、作为目标,努力追求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发展,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二要突出抓主线。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落实“去降补”要求,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扎实推进“去降补”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要重视和做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各项工作,着力降低企业杠杆率、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市场需求和有效供给为导向,进一步推动我市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围绕市场需求特别是消费升级新趋势,把握好调整产能与提升质量的关系,把握好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的关系,把握好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关系,促进全市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把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品牌、发展有潜力、前景比较好,但目前因为资金等要素影响陷入困难的企业,要重点帮扶,千方百计“雪中送炭”。

三要突出强攻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要着力打好“四张牌”。坚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动食品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促进发展动能转换;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着力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以多式联运为特色的现代物流业,完善提升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县城和重点镇功能,推动城乡协调联动发展。要全面深化攻坚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增创优势、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把全面深化六项攻坚贯穿到2017年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提质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取得更大成果。要务实推进重点突破。按照市七次党代会要求,市委专门就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作了研究部署,特别是研究制订了一个综合性实施意见,筛选确定9项事关攻坚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任务,(下转4版)

2016年12月30日,中共漯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本报记者 王庆建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