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织密安全网 筑牢防火墙
——老街街道利用新媒体做好反邪教工作探秘

■本报记者 梁晓峰

通 讯 员 连东升

4月12日,全国基层反邪教宣传经验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会上,源汇区老街街道作为全国唯一的乡(镇、街道)作典型发言。

“我们老街街道依托党建智慧网建起了街道—社区微信矩阵,我手机里现有500多个微信群,网友10万多人,辖区1.8万居民中90%以上都在群里。目前,在我们街道,反邪教宣传、防范打击、重点对象教育帮扶等各项工作都可在网上开展;每项措施落实情况、每个责任人工作情况,9名重点对象的思想状况和行踪等,真正做到了‘一手掌握’。可以这样说,利用新媒体,我们筑牢了反邪教渗透破坏的防火墙!”老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留宏的经验介绍,引来阵阵掌声。

接下来播放的《反邪教“微时代”》电视专题片,更引来与会专家、学者的连连称赞。出席会议的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有关领导点评说,老街街道的探索创新难能可贵,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一是站位高。老街街道把反邪教工作提升到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牢牢占领了新媒体舆论宣传的新阵地。二是反应快。通过构建以微信为主的“街道—社区—群众”新媒体矩阵,实现了中央大政方针即时的上情下达。三是效果好。有了这么一个新媒体矩阵,不仅织密了反邪教工作的安全网,而且开通了联系群众的直通车,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时间,来老街街道取经学习的考察团络绎不绝。

构建新媒体矩阵,广大群众成为反邪教宣传主力军

“我们经常说要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怎么创新?就是要结合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4月21日,记者在受降路社区见到魏留宏时,他正在陪同外地考察团参观社区反邪教展览。

谈及反邪教工作,他滔滔不绝:“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怎么调动?新媒体时代,我们就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力量!”

他所说的新媒体力量,就是自前年起街道党工委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全力打造的反邪教新媒体矩阵,概括起来说就是“一网、一微、一群、一机制”。

“一网”,就是老街街道党工委党建智慧网反邪教模块,主要功能是“中央厨房”和监管展示。

“中央厨房”功能,就是通过链接凯风网、凯风河南网、新华网河南频道反邪教专栏、漯河名城网反邪教专栏,关注中国反邪教、凯风清韵、郑道、科普漯河、源汇政法等微信公众号,由专职人员收集反邪教宣传信息,梳理分类,放到“宣传室”。同时,把本地开展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内容上传到“宣传室”,实现网上网下联动。

监管展示功能,就是对“平安老街”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传播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一微”,就是建好微信公众号中转平台。以“平安老街”微信公众号为主、驻辖区16个职能站(所)及企(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为辅,建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并作为信息中转平台。由反邪教专职人员按规定将宣传内容定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供粉丝转发。

“平安老街”公众号现有粉丝7718人,形成了一支以党政工作人员为主、积极分子为辅的反邪教宣传队伍,在反邪教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一群”,就是组建微信群集团,实现反邪教宣传全覆盖。微信群集团主要由社区群、行业群、志愿者群、普通群众群构成。其中,依托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及街道工作人员以网格、楼栋为单元建立168个微信群,入群42000余人(次),实现辖区居民基本覆盖。依据行业属性,由驻辖区职能部门和主要企(事)业单位反邪教宣传员,以行业、单位为单元建立63个微信群,入群23000余人(次),对辖区居民加强覆盖。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爱好,建立广场舞、旅游、钓鱼、戏曲等126个特色微信群,入群40000余人(次),对辖区居民进行补充覆盖。街道党工委注册公用微信号“老街大叔”,加入所有微信群中,既起到监管的作用,又可在关键时刻直接向微信群集团发送信息,实现快速全覆盖。

通过社区、行业、志愿者、亲友等微信群的有机融合、相互渗透,形成了一个广泛覆盖的微信群集团,覆盖105000余人(次),实现了辖区内无缝隙覆盖,并延伸到了周边群众。

“一机制”,就是建立新媒体反邪教运行管理机制。街道党工委设立“平安老街”微信公众号管理办公室,专人负责推送运维,每周发布反邪教宣传信息不少于3条。将建群数量、进群人数、推送信息情况作为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及驻辖区职能部门工作考核内容。

据介绍,经党工委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30分钟内可对辖区居民实现全覆盖;紧急情况下,通过“老街大叔”微信号向所有的微信群直接推送信息,5分钟内可实现全覆盖。目前,仅推送的反邪教宣传内容受众就达500万人次,阅读量超百万次。

借助这一新媒体矩阵,街道党工委除了做好反邪教宣传工作,还把街道党建、政务、便民服务等融入其中,开通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的直通车,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