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我眼中的都江堰


■漯河小学四(8)班 赵彬翰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在这里有繁华的街道、传统的川剧表演、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还有许多旅游景点,例如宽窄巷子、锦里、青城山、都江堰等。今天我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因水而兴,因堰成名,是四川著名的旅游胜地。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于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它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属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我们随着旅行团坐都江堰观景扶梯一路上山,途中欣赏着路边的风景,听着导游阿姨为我们讲解着都江堰的历史,很快我们就到达了都江堰观景台。我挤过人群,来到观景台的栏杆前,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都江堰竟如此壮观。导游阿姨的讲解声把我从震惊中拉了回来,她指着一个地方告诉大家那里是分水堤,远看像鱼嘴一样,把岷江水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用来灌溉,外江用来给内江补水。鱼嘴的另一头是鱼尾,斜对着的就是宝瓶口,它是前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为它形似瓶口,所以叫宝瓶口。

听完导游阿姨的讲解,我似懂非懂,不明白这其中的科学原理。爸爸看出了我的疑惑,抚摸着我的头,告诉我:“儿子,以后你要好好学习,你的疑惑,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找到答案。”

都江堰很美丽,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来看看它呦!

指导老师:张新华 王会丽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