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1日 星期

留学生到干河陈村过大年


■本报记者 左素莉

“听说中国年俗文化非常丰富,要放鞭炮、贴春联,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能够来到漯河干河陈村感受中国年俗文化,我非常开心。”2月9日下午,来自巴基斯坦的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乌斯曼对记者说。

2月8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源汇区干河陈乡干河陈村迎来了来自27个国家的45名北京语言大学外国留学生,从2月8日至18日,他们要在干河陈村欢度春节,体验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2月9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神州鸟园,游览了鸟标本馆、鸟蛋馆、昆虫馆等,观看了鸟艺表演。“我们见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鸟,鸟艺表演让人印象深刻!”留学生们说。

2月9日下午,留学生们来到干河陈村展览厅参观,了解干河陈村的发展历程。干河陈村20年前还是一个贫穷的近郊村,现在发展成了新型城镇化大社区——开源新城。留学生们纷纷称赞:“了不起!”

从干河陈村展览厅出来,留学生们走进了中国民俗艺术馆,他们被精美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吸引住了。看到有人在书写春联,不少留学生也纷纷拿起了毛笔体验。有几名留学生跟着编中国结的师傅学习编中国结,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方茹婷说:“听老师说,中国结代表吉祥、平安、好运,春节期间,很多中国人把中国结挂在家里。编中国结特别有意思,我很想学学。”

从中国民俗艺术馆出来,留学生们开始逛河上街古镇,并与干河陈村村民一起到大未来购物中心购置年货。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范团方说:“越南人也过春节,而且越南春节与中国春节是同一天,习俗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买完年货,留学生们来到村民家认家门、贴春联。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乌斯曼、诺玛、沃克来到了干河陈村村民卢艳芳家,卢艳芳拿出刚刚买回的水果招待他们,并与他们一起愉快地聊天。沃克问:“我看到许多居民家门上的‘福’字是倒着贴的,为什么?”卢艳芳笑着说:“表示福到运气到。”三名留学生开始动手贴春联,乌斯曼把在中国民俗艺术馆里亲手书写的“福”字贴在了门上。卢艳芳看到后笑着说:“希望你们今年给我家带来福气、运气。”

暮色降临时,留学生们来到开源生态园学习包饺子,并出席干河陈村举办的欢迎晚宴,与村民代表一起联欢,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夜晚。来自突尼斯的留学生法桂娃说:“虽然我们昨天才来到漯河,时间不长,但是已经能感受到中国民俗文化、年俗文化的丰富多彩。这里的人很热情,我们觉得很幸福。”

据了解,留学生们还将参观开源社区,参加干河陈村新春联欢会、新年欢乐大巡游等活动。除夕当天,留学生们还要到村民家中包饺子,看春晚。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