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7日 星期

香槟金色皮箱


■孟海岩

金色是代表着荣耀的一种色彩。香槟金色更是在荣耀里增添了一种梦幻般的色彩,这正是人世间许多少男少女喜欢的颜色之一。个子高高的素素也不例外,她在今年高考之后的这个假期里就深深地喜欢上这种香槟金色,准确地说,是深深喜欢一个香槟金色的皮箱。

八月的傍晚,天气依然炎热,似乎要一直展示“秋老虎”的威力。上周五,刚刚把妈妈从医院接回家里,素素就接到了来自省城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对于一个小乡村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全家人都高兴极了,素素自己也激动得连续几天都没有睡好觉,有时还梦到自己早早踏进大学校园,漫步在林荫道上,奔跑在操场上,坐在洁净的教室里听课……梦醒时,她的眼泪却会打湿枕头。因为,素素想爸爸了。

爸爸已经离开两年了,白血病把原本强壮如山的爸爸折磨得骨瘦如柴。那一天,病床上的爸爸拉着素素的手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好好陪伴妈妈。”他的眼神里充满了信任和鼓励,但更多的是遗憾和眷恋。后来,他再也没有醒来,那一刻,素素感觉天崩地裂,万念俱灭。

一个月后,素素不再流泪了。那个开心就笑、性格开朗的女孩变得沉默寡言、独来独往。素素知道,爸爸走后,母亲也患上了重病,为了省钱,她不遵医生的叮嘱,买来中草药代替昂贵的西药进行治疗,病情反反复复。爷爷常常去干一些装化肥的体力活,却只能赚些微薄的辛苦钱。弟弟在初中住校读书,中午常常只买半份菜,身体十分瘦弱。尽管各级政府给她们家送去了一些帮扶资金和物品救助,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家庭现状。每个假期回来,素素都向妈妈说:自己不愿读书了,想早一点外出打工赚钱。弱小坚强的妈妈却斩钉截铁地拒绝了。乡里的干部闻讯后也来到家里,鼓励素素要努力学习,不要胡思乱想。

在高中的日子里,她争分夺秒地学习,各门成绩都名列前茅,辛勤的付出终究会带来丰硕的回报。素素在今年的高考中沉着冷静,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省城著名的大学。全村人都为她高兴,乡政府还帮助她申请了贫困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的难题。

办好贷款后,素素和妈妈路过一家商店,那一排五颜六色的拉杆皮箱吸引了素素的目光。妈妈猜透了女儿了心思,拉着素素走进了商店,素素一眼就喜欢上中间那个香槟金色的拉杆皮箱,她觉得香槟金色更像是自己高考成绩荣耀中增添的一种少女梦幻般的色彩,她多么想拥有它呀。听老板娘说出它的价格后,妈妈脸上闪过一丝吃惊,但仍笑着对素素说:“闺女,咱买住它吧?到大学去,你拉着她多神气!”素素攥紧手里钱包,坚决不同意,强行拉着妈妈出了商店。她心里知道,那价格相当于她在外打工一周的劳动报酬,更抵得上妈妈一星期的药费。素素绝不会允许自己这样花钱,但那个香槟金色的箱子似乎一直在她内心游荡。

第二天傍晚,素素家宁静的小院里来了两个人,一个是村“两委”干部,一个是驻村书记,大家都叫他“眼镜书记”。“眼镜书记”向素素妈说:“孩子考上了大学,我给孩子送个礼物,希望她好好读书,早日成才!”说着,眼镜书记就递过来一个拉杆皮箱,素素眼前一亮,是那款香槟金色的拉杆皮箱!素素太激动了,接过皮箱时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

“眼镜书记”走了,院子里静悄悄的,素素拉着这个香槟金色的拉杆皮箱走一圈,再走一圈,开心不已。走着走着,她停下来,双手用力地揉着自己的眼睛,她知道,那不是风儿把沙子吹进了眼里,而是一种温暖吹进了她的心里,支撑着自己走向那条充满幸福和希望的征途……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