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撕“标签”


■牛家齐

一天午饭后,我正入神地看电视。爸爸就说:“不如我们也玩一个这样的游戏吧?”爸爸的提议让我一蹦三尺高。正想如何战胜他呢,爸爸却说:“咱玩的这个游戏跟电视上的不同,电视上是撕掉别人身上的铭牌,咱是自己撕掉自己身上隐形的标签”。

“撕掉自己身上隐形的标签?我身上有什么隐形的标签呀?隐形的标签怎么撕呀?”爸爸的话让我一头雾水。于是我问爸爸:“你说的标签能不能给我举几个例子呀?”爸爸说:“你自己都不知道吗?我说你粗心、学习不太自觉、怕吃苦呀,这些不就是你常抱怨的给你贴的标签吗?”

听到这些家长给我贴的“标签”,我十分反感,对玩撕“标签”这个游戏的热情也一下子降到了冰点。可静下心来一想:这样一个活动,既能增进我与爸爸的感情,又能促使我改掉自己的毛病,何乐而不为呢?我又细想了一下:与其说这些标签是别人给我贴的,不如说是我自己给自己贴的。粗心让我在考试中吃了大亏,语文因为错别字扣分,数学有时看错题目和要求等等,每次考试过后,自我感觉还不错,可成绩一出来却大吃一惊。因为怕吃苦,我十分讨厌锻炼,体育成绩一直上不去;还有做事不自觉,暑假锻炼身体每天都要爸爸陪着,要是没人监督,有时就偷懒耍滑……电视上铭牌被撕掉可是要出局的,但我身上消极的标签要撕下来能让我变得更好,不但不会出局,反而会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出彩!想想这些,我下决心一定要撕下这些隐形的标签。

爸爸说撕标签有“三易三难”:贴标签容易,撕标签难;撕有形的标签容易,撕无形的标签难;撕别人的标签容易,撕自己的标签难。而且这些“标签”也不是撕下来一次就万事大吉了,稍不注意这又会粘到身上。

那该如何撕掉这些令人讨厌的标签呢?我觉得撕标签首先要有决心,认识到这些标签给自己带来的后果,还得自觉自律,自己管得住自己,同时也请家长和老师监督自己。最重要的还得有毅力,坚持下去,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养成好的习惯,这样习惯成自然,标签自然而然就掉了。

我相信:只要能够照上面说的做,就一定能把自己身上不好的标签给撕掉!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