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适时“回头看”


■至大至刚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吐故纳新的时间节点上,对过往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是十分必要的。

人的记忆力始终是有限的,不管是你的知识储备还是经验积累,总会有脑力不及的地方。若想避免重犯昨天的错误,就要适时“回头看”,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重走老路。

北宋名相寇准所著《六悔铭》中说:“官行私曲,失时悔。富不俭用,贫时悔。艺不少学,过时悔。见事不学,用时悔。醉发狂言,醒时悔。安不将息,病时悔。”这发自内心的“六悔”,旨在提醒和告诫世人:要想避免自己的人生后悔,就要经常性地进行“回头看”。

可惜的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被很多人抛之于脑后。有些人只有“向前走”的拼劲和闯劲,而缺少“回头看”的理性和智慧。蒙着头往前走,却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到头来两手空空。这一点,在那些落马官员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句“其实我入党时也是雄心勃勃,只不过后来没能经受住诱惑、忘记了初心,才被欲望摆布成行尸走肉”,让人心生痛恨,又带几分惋惜。

人生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不可能有如果、不可能推倒重来,我们走每一步、做每件事,都当“三思而后行”。“思”既是冷静时的理性沉着,也是热闹时的回眸回溯。等到“事已至此”时才追悔莫及,只能是捶胸顿足而不知所措。古人讲:“人穷则反本。”这是一种被动的回头,是出于无奈而做出的选择,这样的“回头看”往往苦涩而艰辛。

所以,人生路上行色匆匆的同时,还要适当回头看看。我们何不做回学生时代的自己,准备一本错题集,时刻记录容易犯的错误、出现的问题,等再次遇到类似事情时,及时地翻出来看一看,给自己打一针“清醒剂”,跳出重蹈覆辙的深坑;我们何不做“自己的朋友”,在远离喧嚣、归于沉静时和自己“对对话”,品悟初始的内心、回望最初的状态,削减思想上的枝枝蔓蔓,轻装以上阵。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