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
走进生态园 体验别样农趣


■文/图 见习记者 李宜书

桃子熟落地,黄瓜苗初长,池中鹅欢唱,园中喜洋洋。6月23日,位于召陵镇詹庄村的金秋十月生态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漯河日报社小记者,他们在这里喂食鸵鸟、尝试犁地……在了解农业生态、观赏田园风光的同时,收获童年快乐,体会劳动艰辛。

小记者们首先聆听园主讲解生态农园情况,听到园子里有各种各样的蔬菜,有鸵鸟、梅花鹿、火鸡等动物,大家对这些充满了好奇。刚走进生态园,迎面是一池碧水,池中大鹅和鸳鸯鸭正在戏水觅食,见到如此美景和悠闲的生活状态,小记者纷纷发出赞叹:“这里真是个好地方。”在种植区,小记者们看到了满园的蔬菜,孩子们欢呼雀跃,红的辣椒、绿的黄瓜、紫的茄子,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金秋十月生态园养殖区,活蹦乱跳的小猪仔、咯咯叫着要下蛋的母鸡、羞涩的梅花鹿、调皮的小鸵鸟引得小记者们阵阵欢呼。“火鸡好大,它平时吃什么呀?”小记者们对动物们充满着好奇,围着养殖区负责人问个不停。“火鸡一般以植物的茎叶、种子和果实等为食,但也会觅食昆虫、蛙、蜥蜴等动物,人工养殖时可以喂食菊苣、苜蓿等蔬菜。”一位负责人认真地回答着小记者的提问。小记者们也认真地在随身携带的采访本上记录着。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农耕体验区。看到骡子耕地时,大家兴奋地说:“快看,这是小马。”“不,这是骡子!不是马,它的力气很大,适合耕地和拉车。”负责人立即纠正道。在黑豆种植区,小记者们纷纷要求体验犁地播种,几个人套上绳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播种的过程,了解农耕文化,感受耕种时节的重要性,明白万物都有各自的生长规律和习性,学到了许多校园里学不到的知识。“原来播种这么辛苦,以后我要节约粮食。”小记者们纷纷感叹。在观看了小毛驴拉着石磨把小麦碾成面粉、用压水井取水后,小记者们也去体验了一把,既亲近了大自然,又找到了乐趣。

“漯河日报社小记者部致力于中小学生素质养成与发展,精心研究校外课程及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带领小记者们走进农田、养殖场,希望小记者能对农作物、家畜有一定的了解。”小记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金秋十月农业生态园是一所集种植养殖为主、循环利用于一体的时尚农业生态园。种的是五谷杂粮、绿色蔬菜,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瓜果可摘;养的是黑猪、泰和乌鸡等。生态园坚持农作物种植到销售全部按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规程进行,远离农药和化肥,零人工激素,科学规范管理。

金秋十月生态园负责人王伟民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鸡、蛋、肉、菜等产品直供市实验幼儿园、市直幼儿园,并和沙澧童话幼儿园达成了‘绿色食材直供基地’合作。同时已有二十多所幼儿园组织孩子们来园采摘。欢迎学校、旅行社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到金秋十月生态园,观摩农耕时代劳作、体验田园生态。”

▲工作人员为小记者讲解种植知识。

小记者用石磨磨面。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