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在绘画中体验水墨魅力
——访漯河日报社教育综合体优秀学员黄梓涵

■本报记者 孙 震

今年9岁的黄梓涵是一个活泼又聪明的女孩儿,就读于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黄梓涵在漯河日报社教育综合体点墨印象绘画艺术中心学习国画已经一年了,多次获得国家级绘画比赛奖项。

黄梓涵从小就喜欢画画,每次画画遇到难度,她都会琢磨和思考。在点墨印象绘画艺术中心,贾冰老师着眼于素质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审美品位。特别注重身教示范,譬如如何正确握毛笔,如何灵活运用手臂、手指等方法,只要学会正确的执笔方法,初步了解水墨的浓淡变化和水分的控制,具有简单的造型能力,学生就可以像用其他媒材一样,在宣纸上自由挥洒。

刚开始学国画时,黄梓涵遇到了“拦路虎”。由于写意国画是靠水在生宣纸上的渗化来产生各种变化和美感,所以画笔上对水分的控制十分重要。刚学画时,黄梓涵总是控制不好画笔的水分,墨或过于浓或过于淡,无法表现出颜色和意境。贾冰老师告诉黄梓涵不要着急,学习国画需要耐心和毅力。首先,要弄清楚纸和笔的特点,还有墨在纸上扩张渗透的原理和基本控制方法。除了要掌握这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之外,多加练习才是提高控制能力的最有效方法。通过不断练习,黄梓涵掌握了用墨技巧,画画时得心应手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黄梓涵看来,学画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用简单的颜色,画出意境悠远的国画。在贾冰老师的专业指导和黄梓涵长时间的努力下,黄梓涵的绘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学习的过程也越来越轻松了。

黄梓涵家长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