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系列报道
就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答记者问


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香稳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漯河也不例外,辖区经济一度处于承压下行态势。上半年我市金融运行情况怎么样?金融系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围绕稳企业保就业出台了哪些政策,效果如何?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香稳。

记者:请李行长先介绍一下上半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李香稳:疫情发生之初,人民银行就联合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加大货币信贷投放和财政贴息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物质保证。全市金融机构响应号召、站位大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克服因疫情造成的现实困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对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上半年我市金融运行态势良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贷款增幅明显。到6月底全市贷款余额达到1026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117亿元,增幅12.9%。二是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企业信用贷款、精准扶贫贷款在增幅方面都比较大,信贷结构得到改善。三是贷款利率逐步下降。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36%,比去年同期下降0.79个百分点。

记者:从您通报的数据能看出金融机构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付出了努力、取得了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香稳:上半年全市金融系统在支持复工复产及目前稳企业保就业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央行专项资金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合计推出18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我市有11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66亿元,扣除财政补贴后贷款利率不高于1.1%,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2052万元。目前,全市金融机构使用的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余额达26.65亿元。二是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到实处。人民银行最近出台了两项支持小微企业信贷的政策,分别是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截至6月底,全市法人银行依据政策为123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2亿元,发放符合政策的信用贷款4600万元。三是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推进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断走低。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79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7726万元。四是做好银企需求对接。去年推出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和今年开展的“861”金融暖春行动,将全市一批比较好的企业纳入重点支持名录库,银行一对一提供服务。截至6月底,两项活动纳入名录库企业800多家,有567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52亿元。近期我们又开展了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受益企业范围更广。五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今年以来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出台比较密集的特点,我们一方面推动市政府组织开展专项宣介活动,多渠道向企业、社会宣传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另一方面在《财经漯河》电视栏目推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系列访谈节目,系统宣讲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利用政银企对接会以及政策培训班等,向企业宣传有关政策。上半年,累计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金融政策60余次,召开银企对接会、金融产品咨询会6次,推动达成合作贷款意向54.2亿元。

记者:刚刚您介绍了人民银行推出的两项政策,其中企业最关心的是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请问企业怎样才能享受此项政策?

李香稳:一是满足申请条件和时限。只要是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都可以向贷款银行提出申请延期还本付息,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迟到明年3月31日,免收罚息。如果贷款不属于普惠小微贷款,但企业确有特殊困难的,也可以向银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二是按照申请程序进行申请。企业要根据贷款情况向贷款银行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银行根据“应延尽延”原则为企业办理。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提出延期还本付息要求而银行不予办理的,企业可向人民银行投诉,人民银行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核查。三是注意其他事项。第一,贷款涉及担保的,企业应向银行、担保人等协商处理,要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第二,企业应确保贷款用于生产经营,不得将贷款挪作他用,更不得转贷。第三,企业应向银行提供稳岗承诺书,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记者: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是稳企业保就业的具体措施,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李香稳: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是河南省人民银行出台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具体到漯河市,这个帮扶行动就是通过组织协调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力争筛选1万家暂时遇到困难、急需金融支持的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群体,建立特别帮扶市场主体名录库,综合多种金融政策,实行主办银行制,推动银行与企业共荣共生,提升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这一行动包括两个环节:一是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二是实行主办银行制,为名录库企业提供普惠性、精准性、直达性金融支持。

进入名录库的企业有两类:重点支持的行业是疫情之前经营活动正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就业吸纳能力较强的行业,如外贸、住宿餐饮、旅游文化娱乐、家政服务、交通运输等;重点支持的群体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产业链配套企业等。名录库实行动态调整、有进有出。

目前,我们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名录库。企业、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普惠通APP、信豫融平台自主申报,在线提交有关资料。希望广大企业积极主动申请进入名录库,增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