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裴城听夜雨 疑是入蔡声
——小记者“云游沙澧”系列活动走进传统村落裴城村

■文/图 见习记者 李宜书

7月30日,漯河日报社小记者“云游沙澧”系列活动走进裴城村。小记者们通过镜头,观看刻印着历史沧桑的遗存,听流传在这片土地上的美丽故事。

在郾城区裴城镇西南部,距离镇政府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裴城的村子,与北舞渡古渡口隔河相望,历史上这里交通便利,地当南北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唐朝宰相裴度带兵平定叛军时在此驻扎,便以裴姓而改名。村中历史底蕴深厚,古建筑群多,且大部分保存良好,现有东西和南北两条主街。东西街为古代的官道,在这条官道上,有1947年作为沙北县委的办公地点。东西向的官道从穿村而过的洄曲河上经过。这条路,是唐代从洛阳入蔡州的必经之路。洄河桥建于唐朝,宋、明两代都进行过整修。漯河日报社小记者部的讲解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述流传在当地百姓中诸多历史故事。

“时大风雪,旌旗裂,人马冻死者相望。小记者们,你们知道这句话出自哪里吗?这是李愬雪夜入蔡州时惨烈的战争场面,出自《李愬雪夜入蔡州》一文,以后你们上中学会读到。”随着镜头,讲解老师为小记者展开了这幅跨越千年的历史画卷。

“唐朝宰相裴度伐蔡有功,裴城村因此得名。史料记载,安史之乱后,军阀割据,唐元和九年(公元814年)八月,淮西节度使吴少阳之子吴元济起兵造反割据蔡州。唐宪宗发兵数万讨伐,历时几年,终未能克,决定让名将李晟的儿子李愬继续进攻吴元济。宰相裴度主动请兵督战,在洄曲筑寨安营,待机而动。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十月,天降大雪,李愬调动敢死军上万秘密偷袭蔡州城(今汝南县)。为防止吴元济发觉,就让人去搅和城外的鹅鸭池,让鹅鸭的声音掩盖唐军行动。此战非常顺利,李愬一举克城,拿下吴元济。平定叛乱后,唐宪宗封裴度为晋国公,为纪念裴度伐蔡,当地百姓也将洄曲更名为裴城,并为他建庙立祠、立碑……”讲解老师先从历史故事开始讲解,让小记者仿佛走进那幅历史画卷。

一边讲解一边行走,随着镜头来到裴城村中,拐上一条不算宽敞却很整洁的道路,路南一个“官道”的牌子惹人注目。就在这条路上,观看直播的小记者纷纷和老师互动。

沿着官道,向西行至我市历史建筑董建民老宅,讲解老师为小记者说起这座宅子的故事:它建于清代,民国时期重修。1947年,中共郾城特别支部成立,同年11月,豫陕鄂五地委五专署在郾城、舞阳、临颍、许昌、襄城交界建立了沙北县委,曾一度下辖大张、樊湖、纣王城、北舞渡、麦岭、台王6个区委。由于宅门上锁,未能进入宅子,根据村民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董姓老宅是一处七进院落,古朴的青砖蓝瓦,木质的椽梁和楼梯,屋里摆放着老式木床、藤椅等。

“这座老宅只是我们看到的其中一栋,据了解,村里现存的明清古院落就有30多处,部分建筑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村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彭家和贺家大院以及苏进故居,现在部分房屋保存尚好。”裴城老宅较为著名的是彭、杨、贺、苏四大院,在当时村里最为壮观的要数彭家老宅了,共有三栋,其中北边的3层楼有12米高,是当时村里最高的建筑。而苏进故居则是共和国开国将军苏进曾经居住过的院子。苏进参加过长征,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荣获一级红星勋章。在裴城村,村民自豪地说:“苏将军是我们村的骄傲。”苏进故居大门前的路被命名为将军路,还有一座桥被命名为将军桥。这都是村民们为了纪念苏进而建的,苏进的革命精神在村里传承。镜头前,讲解老师向小记者讲起苏进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苏进15岁加入西北军,后赴日留学。1931年春,苏进所在的国民革命军26路军根据蒋介石的命令,“围剿”中央苏区红军。苏进和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73旅旅长董振堂、74旅旅长季振同、团长黄中岳共同商议,举行了著名的宁都起义。起义后,苏进担任红五军团15军127团团长。1932年1月,经毛主席提议,左权、刘伯坚、高自立同志介绍,苏进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奋斗。他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观看的小记者。

继续西行至洄河桥。说起漯河的古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小商桥,但小洄河上的这座石拱桥也经历了千年的风霜雪雨。这座小桥,长约8米,宽约6米,由多道红色弧形沙岗岩券成,为单孔石桥。桥上原有青石栏杆和栏板,上刻有动物图案,桥的西南侧的雁翅上刻有“政和三年三月道者王守坚”题记,因为与小商桥用石用料及建筑技法十分相似,由此判定该桥为北宋年间建造。以前河底凹处铺了一段两米多长的条石,水从石桥下流过,正好落在条石上,水击条石声传得很远,发出“嗒嗒”的响声,因此,村民给小石桥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响水桥”。村民惋惜地告诉记者,河底的那块条石早已找不到了,再也听不到响水桥的水声。

在裴城村还有过美丽的景观“裴城夜雨”。据传,裴城西门外有一片树林,每到夜晚,树林中雾霭朦胧,小雨霏霏,白鹭栖息,幽深莫测,树林上空雁叫鹤鸣,如诗似画,即便是清风朗月亦是如此,可当人走近时,却又云走雾散,不见了雨迹。第二天清晨再来看时,却又见树润地湿,一番雨后的景象,“裴城夜雨”因此得名。更有诗曰:“秋雨疏林暗古城,草堂留客对棋枰。一行雁度长空里,疑是当年入蔡声。”明代文人谢公翼的这首诗或许并不为人熟知,然而此诗所记载的“裴城夜雨”作为“郾城八景”之一而美名远扬,而这首佳作更是对“裴城夜雨”最好不过的赞美。

驻足洄河桥上,举目远眺,曾经的官道现在已成为村里的主干道,部分老宅与村里拔地而起的楼房比肩而立。历史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桥上的足音,似回荡千年的历史呼唤。如今的裴城村,在通向小康的路上奔跑着。据介绍,裴城村主要产业有林果、蔬菜,村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裴城村经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村里的历史文化遗迹也被保护起来,并在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这是“云游沙澧”活动首次走进漯河古村落,游览乡村风光,了解历史知识,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品味厚重漯河。

“云游沙澧”系列活动除直播外,将依托漯河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以多种形式推送给小记者,丰富暑期生活。

①村中收藏的石碑。

②原沙北县委办公旧址。

③洄河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