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2日 星期

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增强本领


■李艳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个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第三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文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曾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当今世界面临大变局,各种国际问题相互交错,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勇于面对问题,坚定立场方向,在斗争中增强本领。

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提高政治性,坚定理想信念。强调政治性,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斗争中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上看问题、做事情,用政治眼光、政治立场来分析解决问题,特别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内政治生活散发浓郁的“党味”。党员干部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提高思维力,要坚定思维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理解力、执行力;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上提高思维能力,要坚持统揽不包揽、放手不甩手、到位不越位。

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之光照亮实践之路。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斗争中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精选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各种文史知识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另外,要找对学习方法,既要通过书本学、向师长学,更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向人民群众了解实情,从基层一线获得解决问题的智慧,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学,虚心向群众学。

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优化发展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复工复产的发展任务,只有不断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环境中做好风险预警和防控工作,抓住各项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能够坚定不移地实现。面对各方的斗争形势,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党员干部要在斗争中夯实力量,勇于攻坚克难。当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任务面前,要挺身而出,靠前指挥,不畏惧风险,不畏惧牺牲;在复工复产的任务面前,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负面舆论面前,对于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党员干部必须加以辨析、引导,带头驳斥,消除偏见,关键时刻站出来,为深入开展伟大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