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河长巡河忙


■本报记者 王艳彬

10月15日一大早,舞阳县莲花镇薛寨村的村级河长薛宋义、召陵区万金镇前崔村的村级河长崔武英、郾城区郭庄村村级河长郭金生在各自负责的河道上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目前,我市共有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118名,许多河长身兼数职。怎样让这个庞大的队伍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8月3日,我市下发《漯河市总河长令(第2号)》,规定了各级河长巡河频次:市级河长每半年巡河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除了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排名’制度,各种形式的提醒工作也很重要。”市河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员每天会根据各县区巡河情况,通过系统为县区河长办发送提醒,督促他们加大巡河力度。针对个别河段、个别河长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系统管理员会逐个打电话提醒。“如今,各级河长特别是基层河长已将巡河当作了习惯。”市河长办负责人说。

“尊敬的村级河长:您本周至少应巡河一次。请您前往责任河段,登录巡河微信小程序开展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已巡河,请忽略本信息。”一位村级河长让记者看了手机上的信息,“你别说,这个提醒真管用。有一次,我基层工作忙,差点把巡河的事儿忘了,幸好短信提醒来了,才没有拖全市的后腿。”

河长巡河需要用“河长巡河通”微信小程序,将巡河发现的问题实时记录、上传,这对于基层河长来说是一件技术活。为此,郾城区召开河长制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了镇级、村级河长的履职能力。

《漯河市总河长令(第2号)》印发后,我市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每周巡河率在全省排名直线上升,从第八一路上升到第一,并连续7周保持全省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