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

守初心 担使命 再出发
——写在郾城包商村镇银行更名为郾城发展村镇银行之际

■本报记者 石慧英

通讯员 雷旭峰

九年,于历史长卷而言不过是很短的片段;

九年,却让一株幼苗根植沙澧成长为参天大树!

2011年8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我市首家村镇银行——郾城包商村镇银行挂牌成立。

九年来,郾城包商村镇银行根植沙澧沃土,坚持以服务村镇发展、支农助小为己任,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奋进之路。

九年来,营业网点由一家发展到十五家,其中乡镇网点九家,实现郾城区乡镇网点全覆盖;

九年来,资产从少到多,总额达43.6亿元;各项存款一点点突破,余额迈入30亿元大关;各项贷款余额在精细服务中持续攀升,达38.97亿元,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8757笔,金额221亿元,户均贷款76.85万元;

九年来,累计服务存款客户近15万户;累计为地方纳税2.28亿元;

九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地方金融(2015)十佳支持三农银行”“全国2017年度最佳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全国十佳村镇银行”、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个数字的背后,一块块奖牌里面,凝结着地方政府的支持,人民银行、监管部门的指导,沙澧人民的厚爱,更凝结着全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根植乡镇  支农助小

根扎得越深,枝叶才会越茂;心和老百姓贴得越近,才会受百姓的喜欢。自成立以来,郾城包商村镇银行始终没有忘记国家设立村镇银行的初衷,没有忘记名称里的“村镇”二字,致力把服务根植在村镇、根植在农村,用心、用力、用情为农民群众搞好金融服务。

网点布局在群众身边。为了让当地群众“少跑一里路”,该行在郾城区7个乡镇全部设立了网点。裴城镇和商桥镇是郾城区两个离市区最远的乡镇,该行不仅在这两个乡镇各布局了一家网点,又在苏侯、刘孟两个村各增设了一家支行。当地百姓存取款近了,员工上班却远了,他们常常天不亮就从家出发,晚上七点才能到家,但大家无怨无悔。

关爱送到田间地头。在郾城区的乡下,村民见到最多的银行工作人员,就是郾城包商村镇银行的员工。员工们平日里走村串户宣传金融政策、防诈骗知识,演电影、演小品,把欢乐带给村民。周六、周日,员工们又变身志愿者,慰问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他们和留守儿童玩游戏、帮他们庆祝生日,把留守儿童开心的笑脸用相机拍下来,洗出照片寄给他们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三夏”大忙期间,郾城包商村镇银行的小伙伴们冒着高温酷暑,走进田间地头,为农忙的人们递上矿泉水,帮忙装麦袋、扛麦袋,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作为一家村镇银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成立伊始,该行立足支农支小的发展定位,坚持错位发展,授信业务不与大行在“红海”竞争,发挥一级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在“快”“特”“活”“新”上狠下功夫,闯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快” 为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该行安排专人做好信贷需求收集与产品设计、优化、迭代等工作,实现产品动态化管理。明确每个环节的操作标准和办理时限,客户从需求申请到审批到账,长则五个工作日,最短只需一个工作日。  

“特” 该行设立专营小微信贷团队6个近60人,为不同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专业金融服务。针对保证担保客户推出的“好享贷”、专门为“三农”客户定制的“富农宝”、可办理五年最高额抵押且还本续贷方便的“抵易贷”等十余种信贷产品,广受欢迎。针对特殊的客户群体需求,该行还推出了“一行一策、一村一策”的专属小微信贷服务,为食品行业协会、道路运输类专门设置批量贷款,为召陵镇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拐张村、老窝镇的辣椒种植专业村下堤于村等开展整村授信。

“活” 为减轻客户还款压力,该行根据客户现金流情况,设置不同还本还息方式,如:按月付息到期还本、等额本金还款、等额本息还款、不规则还款等。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该行积极作为,开发出不用抵押的“全家贷”和住房按揭贷款不用提前还款、能够二次抵押的“二押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新” 严格保护客户信息,把客户准入与受理从此前的“正面准入制”变为“负面清单制”,避免过度获取非必需的客户信息。适应互联网发展大势,该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投资50万元自主开发了“智能微贷系统”及手机客户端,打造“指尖上的一站式银行”。

合规从严 严控风险

发展和合规如火车运行的双轨,缺一不可。成立以来,该行始终秉持合规先行的理念,将合规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按照“有业务就有流程、有岗位就有手册”的标准,修订完善覆盖前、中、后台的各类内控制度100余项。组织专人对贷款客户逐一电话回访,全面落实阳光信贷服务承诺,坚持“白手套”理念。适时开展合规风险培训和案件警示教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员工、教育员工。不定时开展信贷合规检查、员工行为排查、员工征信排查等,主动查摆问题,摸清风险底数。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列明问题台账;对于发现的重大违规人员不留情面,坚决予以辞退。

履行责任 回报社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一家合格企业的责任担当。多年来,在自身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该行始终不忘反哺地方,大力支持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长年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累计捐款12.3万元,资助41名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捐款4万元为定点帮扶的商桥镇前甄村贫困户修缮房屋、开设爱心超市。长年开展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为社区居民举行义诊等活动,还连续两年参与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活动。在郾城区乡镇支行设立10家户外劳动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歇脚地”“加油站”“爱心屋”。疫情期间,该行为郾城区捐款捐物合计15万元。在郾城区惠民惠企活动中,投入10万元搭建活动场地,服务地摊经济。

服务大局 勇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郾城包商村镇银行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该行确立了“守正出新、让利求活”的经营理念。

守正,就是要持续把守规矩防风险作为经营的底线;出新,就是要满足企业所需,针对性出台新举措、开发新产品。让利求活,就是关键时候要敢于担当,不压贷、不抽贷,尽可能让企业活下来。为此,该行迅速出台了《郾城包商村镇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条举措》。

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应贷尽贷,应缓尽缓,应延尽延,应降尽降。该行在对现有客户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推出无还本续贷、临时性延长贷款本金、贷款展期、延长贷款期限、推行信用贷款等一系列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举措,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1月25日至今,该行共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23笔,办理展期20笔,办理信用贷款8笔,金额超10亿元。其中一家企业因流动性资金不足影响了生产,该行接到申请后立即开展调查,第二天就为该企业发放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累计为续贷客户下调贷款利率285笔,累计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1614.26万元。整体利率较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支持我市经济发展,该行用好金融手段,在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人行再贷款工具,实际利用人行再贷款余额达8.15亿元。仅年初至今,就使用人行再贷款5.15亿元,全部投向了“三农”及小微企业。

初心不改 奋楫前行

11月12日,郾城发展村镇银行揭牌,开启发展新征程。

更名后,由蒙商银行履行郾城发展村镇银行主发起行职责,郾城发展村镇银行的实力将更强。蒙商银行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会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等共同出资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注册资本200亿元。

更名后,郾城发展村镇银行服务更规范。蒙商银行履行主发起行职责,郾城发展村镇银行依托其强大的体系优势,内部管理将进一步规范,科技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升级,科技手段将得到质的提升,为客户服务的能力也将有更大的提升。

更名后,所有客户业务不受任何影响。该行将继续保持独立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经营灵活的优势,继续做好“快”“特”“活”“新”文章,初心不改、定位不变,立足地方、支农助小,致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祝福郾城发展村镇银行越做越大、越来越强!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