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董 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国在不同发展时期,由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发展理念,引领着不同的发展实践。

走进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就成了指导我们实践的新发展理念,成为发展道路上新的指挥棒和红绿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一文中指出: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体现在新发展理念中,就表现为,创新发展是为了避免动力衰退,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协调发展是为了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绿色发展是为了避免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开放发展是为了避免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封闭之路”;共享发展是为了避免贫富分化、社会动荡的“风险之路”。

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发展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和价值标尺。在10月26号至29号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就体现在三个“新”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仍是十四五时期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与基本遵循。

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内涵

“十四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的新发展阶段即将开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全领域。只有进一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破解当代中国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书写发展美好蓝图。

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重磅发布。在6000多字的公报当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绿色发展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新进展。

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谋划发展所要面对的时代潮流。随着社会化大生产在世界范围广泛展开,世界各国经济日益融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各国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已经连接成一片大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共享发展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享发展,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经济建设是共享发展的基础,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政治建设是共享发展的保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文化建设是共享发展的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坚持社会建设是共享发展的支撑;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是共享发展的条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使全体人民共享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

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时代内涵的基础上,必须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推动新发展理念向实践的转化。实践中,一个自主创新乏力、发展协同性弱、发展不平衡、发展成果无法惠及人民的国家是难以突破瓶颈并实现向上向好飞跃的。在新的起点上,践行新发展理念,应当树立科学思维方式,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不割裂,树立系统思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形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不虚化,树立务实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脱离实际、急躁冒进、急于求成,更不能好大喜功,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空谈,树立实干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坐而论道。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