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临颍县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促增收


日前,临颍县三家店镇的小辣椒运输基地内,辣椒烘干机和运输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辛辣的气味扑面而来。农户们正在对今年收获的小辣椒进行加工处理。

近年来,临颍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麦椒套种,就是在麦收之前种上辣椒。麦椒套种既可以保证小麦不减产,又可以利用小辣椒种植增收。此外,麦烟、麦菜等农作物套种均取得良好效果。

临颍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点做好农业文章,打造了“东有辣椒、西有烟叶、南有大蒜、北有蔬菜”的50万亩高效农业发展格局。围绕“三链同构”“六个打通”,在粮食深加工上做文章,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发挥小麦种植优势,培育形成了以南街、盼盼、联泰为主的休闲食品企业集群。发挥辣椒种植优势,培育形成了以海底捞、彰盛味业、南街村调味品为主的调味品产业集群。发挥玉米种植优势,培育形成了以美国嘉吉、天冠生物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企业集群。发挥生猪养殖优势,培育形成了以畅翔肉制品、御江食品为主的肉制品加工企业集群。

为创新农业发展,临颍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全省率先探索“5G+智慧农业”模式,推进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检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示范应用,实现节省人工50%、节省化肥农药30%、节水50%,麦椒套种亩均效益提升15%,推动全县种植业标准化覆盖率达9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1%。临颍县被评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

目前,临颍县正在规划建设“三区三园一中心”,着力构建集育苗、种植、加工、冷藏、物流、交易、金融于一体的小辣椒全产业链,致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小辣椒种植基地、加工仓储基地和交易集散基地。韩 静 臧佳佳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