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日 星期

为患者带来生命曙光
——记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

■本报记者 刘彩霞

见习记者 潘潇添

在重症监护病房(ICU),厚重的隔离门内是危重病人和紧张工作的医务人员,门外是等待探望的家属,这里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场,更多急危重病患者及家属在这里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市中医院ICU集中全院先进诊疗设备、顶尖人才团队等优势资源,对危重患者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精湛技术创造生命奇迹

市中医院ICU始建于2008年,2010年8月升级为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封闭式综合性ICU。这里的医护人员是患者“最后的守护者”,他们应急能力强,对各种突发事件以及病人的各种变化均能镇定地做出反应、准确处理。

科主任赵园作为中华医学会漯河市重症医学分会副主委,曾先后在北京304医院、上海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ICU进修,能熟练掌握危重病人器官功能支持、营养支持技术,尤其是在颅脑手术、复合外伤手术以及心肌梗死、复杂心律失常、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严重感染等疾病的ICU处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的带领下,科室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业务技术精湛的团队,其中5名专职医生至少具备5年临床工作经验,经过重症医学5C培训取得5C证书认证,才能够担当起ICU工作的责任与能力。门槛高、实力强就是ICU的代名词,也是患者值得信赖的保障。

曾经有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在省级医院诊断为由严重肺部感染导致的肺纤维化,病情有逐渐加重的趋势。转院到市中医院ICU后,医护团队通过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评测,认为患者病情有一定缓解和控制的可能。在科室医护人员的陪伴下,患者渡过一个个难关,两个星期后,患者脱离呼吸机的辅助,能够做到自主呼吸。家属惊喜不已,态度从开始的不信任到如今的佩服不已。后来,患者在大家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转危为安。

急危重症病人非常容易出现心脏骤停,为了保证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科室引进中央监护系统、多功能床旁监护仪呼吸机等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24小时全程陪床,遇到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等症状,1分钟内医生便能介入治疗,通过为其插呼吸管、心肺复苏等救治方式,使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同时,科室配有中心供氧、中心吸引、多功能吊塔、多功能床、防褥疮床垫等专业设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贴心护理守护患者健康

护理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全方位无微不至的护理服务,时刻考验着市中医院ICU护理人员的职责担当。

ICU主要收治各种危重、急性、可逆性疾病,包括急性循环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患者以及心跳呼吸骤停复苏后和溺水电击伤复苏后的病人、重型复合性创伤者以及各类中毒病人、重症感染病人等。面对各类危重患者,该科医护人员会进行连续动态的各项指标监测,并根据细微变化对危重病人采取针对性强且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措施,为原发疾病的治疗赢得时间,为患者的康复创造条件。

持续的高强度护理工作,不论在体力还是脑力方面,对每位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口腔护理、吸痰、翻身、换药、喂食……从早上8点接班开始,护士便开始了一天忙碌且严格有序的工作,他们不仅不怕脏、不怕累,还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面对患者及家属,恪守“一切为了病人”的准则,按时定量地守护每一位患者的健康。由于危重症患者突发情况较多,每位医护人员都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及时的反应力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术。他们时刻守候在病人床边,有时就连上厕所都还挂念患者,交代其他同事帮忙照看。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和复杂严格的工作任务,使ICU的医护人员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科室将进行升级改造,计划扩大病房,增加新床位、新设备。同时加强与医院相关科室的合作,不断培养引进人才,提高科室整体医疗水平。”赵园说。

市中医院ICU团队。市中医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