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和塑料吸管说“拜拜”


■李小将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内的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详见本报1月6日05版《餐饮业纸质吸管悄悄“上位”》)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相信大家对塑料吸管并不陌生,喝奶茶、汽水等杯装饮料,这种体积小、使用方便的塑料吸管成了必备工具。虽然塑料吸管给市民生活提供了方便,但丢掉的塑料吸管会污染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禁用塑料吸管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

基于此,2020年初国家出台《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内的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禁令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生效。塑料吸管禁令的正式生效,无疑从法治角度对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记者的调查我们看到,在推动吸管“限塑”方面,我市一些商家已在积极行动——有的店里开始使用纸质吸管,不再提供塑料吸管;有的对杯盖部位进行改进,设置饮用嘴,顾客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子就可以直接饮用……这些都有助于塑料吸管禁令的落实。但我们也看到,仍有一些商家未采取措施,依然提供塑料吸管。

纸质吸管悄悄“上位”,相较于以往的塑料吸管,其使用体验与公众的期盼可能还有不小差距:纸质吸管“有怪味”“插不进、吸不出,时间久了还会软”等问题随之出现。但我们应相信,随着技术的升级改造,纸质吸管一定会越来越能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减少塑料污染,需要你我共同努力。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要加大《意见》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性,让环保意识根植人们心中。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引导商家使用纸质吸管或使用有饮嘴的杯盖,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对于公众来说,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增强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共同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