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2日 星期

舞龙舞狮的由来


舞龙和舞狮盛行于民间,是源远流长的群众性民俗活动。每逢新年或赛会,威武的龙或狮子就会出场。中国各地民俗不同,有的地方喜欢舞狮,有的地方偏爱舞龙,也有的地方两者兼舞。

宋代词人辛弃疾有词云:“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首词描绘了元宵节张灯结彩的情景,在五光十色的灯火表演中,舞龙具有无法替代的独特魅力。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人们心目中,春节舞龙可以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在汉代的百戏中已经有了“鱼龙曼衍之戏”。作为五千年历史文明的结晶,龙是中国腾飞的象征,如今的龙舞具有了深层含义,成为炎黄子孙表达豪情壮志的舞蹈形式。

龙舞分为布龙、火龙和草龙,在造型和表演方法上有颇多差异。布龙龙身分段,用布连接,表演人数根据龙形长短而定。舞布龙往往运用“二龙戏珠”的表演形式,在“宝珠”指引下,龙闪转腾挪,仿佛在翻云覆雨。火龙则把动作与声音结合起来,在每一节道具里燃烛,夜间表演颇为壮丽。草龙用稻草和青藤扎成,其独特之处在于龙身上插满了线香,因此称为“香火龙”。舞草龙在娱乐的同时也发挥了防虫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舞狮也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中国民俗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每逢喜庆节日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兴。表演者装扮成狮子,在锣鼓声里做出狮子的各种动作。

舞狮是中国与西域文化交流的产物。波斯通过丝绸之路同中国进行商业贸易,同时也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当时中原地带没有狮子,波斯使者便把狮子等动物运到中国。随着古代中国与西亚各国及印度进行友好交往,更多的狮子来到中国。狮子体型威武,被誉为百兽之王,民间把它当成吉祥的象征,在门墩、屋檐、石栏、印章、年画上都常有狮子威猛的艺术形象。

中国社会历来以农业为本,配合农事生产与节气变更,各种节日或迎神庆典应运而生。在这些庆典中,人们为了生活祥和安宁,以瑞兽来驱鬼娱神,演变下来,渐渐有了娱乐意义。因为人们对狮子的喜爱,便创造了模拟狮子行为的舞蹈,加以改进和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门独特艺术。

唐代狮舞已盛行于宫廷、民间。唐段安节《乐府杂寻》中说:“戏有五方狮子,高丈余,各衣五色,每一狮子有十二人,戴红抹额,衣画衣,执红拂子,谓之狮子郎,舞太平乐曲。”白居易《西凉伎》诗中“西凉伎,西凉伎,假面胡人假狮子。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贴齿。奋迅毛衣摆双耳,如从流沙来万里”,就是对当时舞狮的生动描绘。

本报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