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与学生共同成长
——记市外语中学教师翟丽娜

■本报记者 尹晓玉

2009年,翟丽娜考入河南师范大学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进入大学后,她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个性并不适合从事新闻工作。“我的学校是师范院校,我也比较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就想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翟丽娜说,她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学习师范专业的知识,并在大三那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2015年,翟丽娜通过招教考试进入市外语中学,成为一名语文教师。从此,她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起做摘抄、写日记。同时,她不断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习惯养成方法,引导学生爱上学习。

刚开始教课时,翟丽娜发现自己有些字音读不准确。一次公开课上,她念错了一个字音后,深感自己还需要努力学习。“这是我的起点,我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要一点一点积累,争取变得越来越好,给学生们树立榜样!”翟丽娜说,从此,她决定跟学生们一起学习。

语文学习重在积累。要想提高语文素养,写日记、做摘抄、读好书这三项缺一不可。为了引导学生爱上语文,翟丽娜向学生展示了自己从大学开始坚持做的摘抄和写的日记;和学生们约定每天睡前阅读半个小时,相互分享读书心得;要求学生每两周交一页摘抄、四篇不限字数的随笔;每个月写一篇读书心得。就这样,她和学生和一起坚持了下来,学生们的语文成绩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2017年,翟丽娜开始担任班主任,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中学生正值青春期,自立意识和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还面临电子游戏等多方面的诱惑。作为过来人,她知道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贪玩的学生很难按时、保质地完成作业。所以,怎样帮学生养成一生受用的好习惯,是她一直在探索和学习的。

在寻找方法的过程中,翟丽娜在《子弹笔记》这本书上看到:做笔记能让一个人的生活更有规划。把要完成的事情分条记录在本子上,每完成一件就划掉一条,这样的做法不仅使自己很有成就感,还能督促自己多做积极的事情。翟丽娜试用后,将自己的感受和取得的成效分享给学生们,培养他们的自律性。

除了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翟丽娜还在日常教学中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2020年,学校举行“迎国庆”诗歌朗诵比赛,翟丽娜与全班同学一起查阅了大量资料,模仿了一些诗歌的句型、句式,写出了一首具有爱国情怀的诗,获得了第一名。这次活动也激发了全班学生的写作热情。之后,学校只要举办写作比赛,她们班的学生都会积极参加。“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要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翟丽娜说,她会用更科学的方式发掘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领他们肯定自我,爱上学习。

图片由市外语中学提供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