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甘为幼教献青春
——记郾城区实验幼儿园教师李哲

■本报记者 杨 旭

做一名合格幼师的秘诀是什么?“是爱。真心实意地爱幼儿,才能爱上幼师这个工作,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幼师。”面对记者的问题,从教20年的李哲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李哲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小时候,她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教师。2002年,从师范院校的幼师专业毕业后,李哲被郾城区实验幼儿园录用。报到那天,她在笔记本扉页上工整地写下走上幼师岗位的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温情。幼儿们是那么可爱,我甘愿为他们奉献一生……”

每天,在幼儿们进班前,李哲就守在教室门口,等着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每一个幼儿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当有幼儿因为想家而哭泣的时候,她会温柔地将他拥进怀里,给他母亲般的关爱;当有幼儿因为不会用勺子吃饭而着急懊恼时,她会前去为他擦净小脸,教他用勺子;当有幼儿忘记饭后漱口时,她会耐心引导,帮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李哲每天都关注着幼儿的身心健康,用爱呵护他们成长。班里曾有一个叫奇奇(化名)的小女孩,她特别安静乖巧,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很少主动和别人说话。“一开始,我觉得她是性格内向,而且刚上幼儿园可能还不熟悉环境,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李哲说,“但我很快发现,当我亲近她时,她就会把头深深地低下。她也很少亲近其他小朋友,这有些不太对劲儿。”通过向每天接送奇奇的奶奶了解情况,李哲得知,奇奇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一直跟随奶奶生活,很少和同龄的孩子交流、玩耍。

李哲开始重点关注奇奇。她发现奇奇在做手工方面很有天赋,就常常当着全体幼儿的面表扬她,还请她给大家当小老师。没多久,奇奇就变得喜欢和别人交流了,脸上每天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同时,李哲坚持学习《幼儿园指导纲要》《3至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专业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教研活动。她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生长特点和规律,遵循科学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项教学活动,使教学方法更加新颖有趣,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积极主动地感知、体验。

参加工作以来,李哲凭借不凡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区级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模范班主任等称号,她所管理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区级文明班集体,她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市级一、二等奖,她设计执教的优质课多次获市级一、二等奖……

图片由郾城实验幼儿园提供

图片由郾城实验幼儿园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