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21日 星期

弘扬传统文化 展示汉服魅力


汉服展演活动现场。熙和 摄

■本报记者 于文博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左传》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不仅体现了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将中国的礼仪、宗教、文化观念积淀其中。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我市不少景区都举办了汉服展演活动,充满民族特色的美丽服装、趣味十足的民俗游戏等,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的汉服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走上街头,推广汉服,展示传统文化之美。

6月14日,以“穿汉家衣裳 过汉家节日”为主题的汉服展演活动在河上街举行,几十名汉服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身穿汉服,梳着传统发髻,或大气端庄,或俊朗潇洒,展示古时祭祀仪式、制作沐兰汤、跳古典舞蹈、为孩子们点朱砂,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汉服魅力。

组织活动的是明中和熙和,他们是夫妻,目前在河上街经营着一家汉服生活馆。“明中、熙和是我们的字,这也是效仿古人,很多汉服爱好者都会为自己取字。”熙和说,上大学时,她在室友的影响下喜欢上了汉服,后在学校成立了汉服社,一直致力于汉服推广。明中中学时就很喜欢汉服,常通过网络推广汉服,2010年以后开始参与各种线下推广活动。

明中和熙和每年都要召集其他汉服爱好者举办四场以上汉服推广活动,他们选择公共场所,以舞蹈、民俗游戏等,展示汉服之美。熙和还常常义务举办汉服文化知识讲座,希望能将汉服推得更广。

明中和熙和认识的汉服爱好者中,以学生居多,他们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接受能力比较强,很多人一开始只是觉得汉服好看,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就都成了汉服推广者。程雨就是其中一位,她从小喜欢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高中时接触到汉服,高考后买了第一件汉服。如今,程雨经常会穿汉服逛街、旅行。“穿汉服的时候,心里特别开心,有一种汉文化与我同在的感觉。”程雨说。

在我市,像明中、熙和与程雨这样的汉服爱好者还有很多,他们彼此称呼为“同袍”,并建有微信群交流汉服及汉文化知识,组织各种宣传汉服及传统文化的活动。除了身着汉服,他们还学习传统礼仪、茶艺、书法、舞蹈、香道等。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