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临颍:从严从实从深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本报记者 张俊霞

通 讯 员 高 培 李 军

“十三届临颍县委共对74个县直单位、16个乡(镇、街道)和367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累计发现和反馈问题7309个,移交问题线索910件……”2021年6月2日,临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卫平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本届县委巡察情况。

2016年以来,经过十四轮巡察,十三届临颍县委巡察工作持续深化,力度不断加大,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特别是不断完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措施,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坚持高位推动

从严传导压力

“‘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履行指导、监督乡村规划责任不力,干部作风不实……”副县长张正凯在分管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的巡察反馈会议上,一针见血点出问题,“辣味”十足。这只是该县推行问题反馈机制和推动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巡察好不好,关键在整改。该县成立了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分管单位县级领导组成的巡察情况反馈小组,常态化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议,共同过问、全程督促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工作。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分类梳理,列出清单,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类别带队督导调研,保证整改质量。

健全制度机制

从实督查整改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按要求坚决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21年5月18日,县广播电视台机关党委书记梁占杰在巡察反馈会上表态,并在整改清单上签字。这样的程序已成为巡察反馈会议的“规定动作”。

五年来,临颍县委巡察机构牢牢抓住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下发‘五书’、四方验收、双督双查”等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建立“五书”(《整改督查督办通知书》《整改阶段督查指导书》《整改情况提醒书》《整改情况告诫书》《巡察整改问责书》)制度,实现整改全过程、全链条式可检查、可追溯、可回访、可追责;建立“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组长+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反馈问题整改四方验收机制,全方位审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构建联动促改模式;积极推行“巡后直督”机制,(下转0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