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古代尊老敬老成风尚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孔子家语》记载:鲁哀公问孔子,大夫们都劝我,要大力提倡尊重老年人,这是否可行?孔子回答说,君王,您果真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从此以后普天之下的百姓都要仰赖您的无量功德了,哪里仅仅是鲁国受益呢?哀公说,为何这么说呢?孔子说,在过去,有虞氏尊有德行的人为贵,而同时特别尊重老年人;夏后氏尊有爵位的人为贵,也同时格外尊重老年人;殷商人尊世禄之家为贵,同样尤其尊重老年人;周朝人尊孝敬父母的人为贵,仍是对老年人特别尊重。虞、夏、殷、周是天下的盛世王朝,那时没有遗弃老年人的。老年人受到天下人的恭敬已经很久了,仅次于侍奉自己的父母。因此,在朝廷上爵位相同时以年长者为尊;70岁以上的长者拄着拐杖到朝廷,国君询问事情就要为他安置座位;80岁以上便不在朝廷为官了,国君咨询国事要亲自到他家里请教,于是敬老之风就扩展到整个朝廷;走路时不敢与年长者并肩而行,不是错后行走就是跟随在身后(跟父辈走则随后而行,跟兄长走则错行于侧);在路上遇到老年人,则不论乘车还是骑马,包括侍从人员都要避让,头发斑白的老年人,自己不挑担子上路行走而由年轻人代劳,于是敬长之风就延伸到道路之上了;在乡里提倡敬老,老年人就不会缺衣少食,强壮者不侵犯弱小者,人多势众者不欺负人少势弱者,于是敬长之风就扩展到州郡街巷了。哀公听后赞叹说:这真是太好了!

可见,国家提倡长幼有序、尊敬老者,社会就不会出现“强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独不得其所”等乱象。正是为了避免天下大乱,圣人才制定礼仪,从上至下,培养人的敬老意识。

我国古人对于尊老敬老的风尚非常重视,甚至通过乡饮酒礼等具体礼仪规定下来。提倡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之所以重要,还是因为老人都是曾经为国家社稷做过贡献的人。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提倡尊老、敬老也就是提倡不忘本、知恩报恩、饮水思源的社会风尚。

据《学习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