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咨政与资政


■李华强

咨政与资政都与商议政事有关,要区分它们的异同,须从“咨”和“资”的字源说起。《说文解字·口部》:“咨,谋事曰咨。从口,次声。”“咨”是形声字,“口”作形旁,表示其意义跟说话有关;“次”作声旁,表示其读音。“咨”本义指谋划事情。《尚书·虞书·舜典》:“咨,十有二牧”,指舜就国事与十二州长进行商讨。旧时把同级官署或同级官阶之间的公文称为“咨文”,其中“咨”就是谋划、咨询、磋商的意思。古时,“咨”有不同的称呼。《左传·襄公四年》:“访问于善为咨,咨亲为询,咨礼为度,咨事为诹,咨难为谋。”“咨询”逐渐演变为复合词,成为询问事情、征求意见的统称。“咨政”即指组织人员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说文解字·贝部》:“资,货也。从贝,次声。”“资”是形声字,“贝”作形旁,表示其意义跟钱财有关;“次”作声旁,表示其读音。“资”本义指财物。引申为资本、凭据,又引申为资助、提供等义。司马光主编的史书因“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资政”在《辞源》中的解释是殿名,“宋真宗建龙图阁,以阁之东序为资政殿。景德二年,王钦若罢参政,真宗特置资政殿学士以宠之,班次在翰林学士下。钦若不悦,真宗复以资政殿大学士,班次在翰林学士承旨之上。其后宰相罢职,多授此官。见《宋史职官志二》。”后来“资政”也指为国政提供咨询的官职,引申指帮助国家治理政务。

“咨政”要在“谋”,侧重咨询的过程和实践,如:智库要发挥优势,积极咨政建言;“资政”要在“助”,侧重辅政的功用和效果,如:档案的功能是存史、资政、育人。也可以把两个词用在一起,比如,市政协围绕乡村振兴多次召开咨政会,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较好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资政的作用。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