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退休老人显担当 “三无”小区大变样


居民在小区里乘凉、聊天儿。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光

9位退休老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60岁。看到居住的康平南苑小区缺乏管理,逐渐变得脏、乱、差,他们决定发挥余热,主动垫资对小区进行改造。如今,小区环境优美,居民纷纷点赞。

带头对小区进行改造的退休老人孟领旗说:“小区是我们的家。我们是这里的主人,就要把它建设好。”

7月21日,记者在柳江路二巷康平南苑小区看到,该小区有三栋楼,楼与楼之间二十多米宽,有健身场地、花坛、凉亭、停车位。树荫下,孩子们来回奔跑、大人在聊天儿。

记者发现,康平南苑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保安,大门口安装了自动门禁系统,居民出入小区需要刷门禁卡。

“现在我们小区居民都很自觉,出入主动刷卡,不需要额外交钱请物业服务人员。”居民王阿姨笑着说,康平南苑小区居民少,今年经过几位老同志的改造,小区变了样,大家都很高兴。

王阿姨说的几位老同志,是退休老人孟领旗、贾海领、秦凤玲、董凤琴、焦桂梅、李松枝、邓彦昌、董雅丽和李付涛。他们都是小区的热心人。

“我们小区已经建成二十多年了,只有102户居民。由于人口少,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以前小区居民经常丢电动车,家中被盗时有发生。”孟领旗说,今年我市发生疫情后,由于没有物业,外人随便出入小区,不利于疫情防控。在源汇区干河陈街道柳江社区的指导下,几位义务在小区值守的老同志决定主动作为,扛起改造小区的责任。

改造小区,需要清理卫生死角,安装自动门禁系统和监控。这需要一笔资金。为了早日改变小区面貌,9位老同志决定先垫资。63岁的孟领旗首先拿出5000元,其他人每人拿出1000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小区的卫生死角全部清理干净了,破损的路面重新硬化了,大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公共区域路灯全部修复了,健身器材配齐了……整个小区大变样。

“我们公示了小区改造费用,平均每户分摊300元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负责收款的董雅丽说,平时收费很难,但这次在短时间内就基本收齐了。

如今,康平南苑小区居民最满意的就是小区的环境。“我们无论什么时间回来都有停车位,也不丢东西了。这是叔叔和阿姨的功劳。”小区居民小张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愿意为小区改造出一份力。

“康平南苑小区改造是我们辖区‘三无’小区改造的一个范例。”源汇区干河陈街道柳江社区党委书记位春梅说,今年以来,干河陈街道实施的小区网格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充分调动了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目前,柳江社区不少“三无”楼院、小区都实现了居民自治。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