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鲜花铺就致富路


村民在移栽花苗。

■文/图 本报记者 孙 震

“我们这里有上百个花卉品种,这是三角梅,花开正艳,那边还有绣球、天竺葵……”11月18日上午,在临颍县瓦店镇刘庄村花卉基地的一座花卉大棚里,花香四溢,花农贾亚君正领着采购商参观。

近年来,刘庄村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计划,抓好“一村一品”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初冬时节,刘庄村花卉基地的一座座花卉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各种鲜花竞相绽放,花香扑鼻。

以前,刘庄村有不少砖瓦窑厂、养鸡场。“2000年,国家禁止生产黏土砖后,村里所有砖瓦窑厂都关闭了。后来,不少村民养殖家禽。但是,因为污染环境,群众意见很大。”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尚纪安说。

2016年,尚纪安决定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为了给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尚纪安多次带队到山东省青州市考察、学习。在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研究讨论后,尚纪安决定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花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进入寻常百姓家,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俺村挨着逍襄路,交通便利。”尚纪安说,渐渐地,村里的养殖户拆掉养殖场,建起花卉大棚。

从对花卉了解不多到熟悉不同花卉的生长习性,再到熟练掌握何时育苗、怎样育苗,刘庄村花农管理花卉大棚越来越得心应手。

此外,在刘庄村党支部的引导下,花农优化营销策略,为客户提供“销售+栽培+养护”一体化服务。这一贴心举措,不仅使花卉销售量大幅增长,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正在买花的卢女士说:“我是这儿的老主顾了。这儿的花质量好、价格低,花农服务态度好,不懂的地方随时能请教他们。今天我买了几盆三角梅、天竺葵。”

花卉产业从小到大,刘庄村也成了网红村。“每到春季,俺村就热闹得很,前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很多网络主播到俺村做直播、拍视频。生意好的时候,一座大棚一天的销售额达2000元。同时,这还带动了村里餐饮业的发展。”尚纪安说。

如今,刘庄村花卉基地占地100多亩,有30多座花卉大棚,每座花卉大棚每年盈利8万元左右,产品除了卖往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周边城市,还远销北京、武汉、西安等城市。

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走进刘庄村,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绿化植物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村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几名村民坐在长廊下闲聊。提及村里的变化,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这儿是个荒坑,脏得很,后来村里把荒坑填平,改造成文化广场。”“现在村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水泥路户户通,还安了太阳能路灯,修了排水管道,垃圾统一收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刘庄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尚纪安说,“刘庄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花卉种植+科普+观赏+休闲体验’的发展模式,以种植基地、村里景点等为载体,推进农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建设,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努力走出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