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励精图治办教育 扬帆远航又一程
——召陵区台寺小学发展纪实

■实习记者 李文姣

召陵区台寺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创建于1950年。2012年,学校结合召陵区教育布局调整,进行整合扩建,现有13个班级、650多名学生、31名教师,其中省骨干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3名,校园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70多平方米。学校辐射11个村、1万多人口。

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台寺小学靠着自己的年轻与活力,积极探索,锐意改革,不断创新,迅速成长为漯东农村小学教育教学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漯河市绿色学校(漯河市最美校园),漯河市卫生先进单位,漯河市留守儿童之家创建先进单位,召陵区文明单位,召陵区教育教学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召陵区安全工作管理先进单位,省级食堂量化管理一级单位等五十多项表彰奖励。

打造高效课堂

引导自主学习

许多人走进台寺小学,都会说台寺小学的校园很美,春天桃红柳绿,夏天枝繁叶茂,秋天枫红菊香,冬天松青雪白。其实,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不是自然环境,而是生动活泼的课堂,是学生勤奋学习的身影。

无论怎么发展,学校教学重于一切。台寺小学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传统的“一言堂”换成了生动的师生对话;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由被动的接受“容器”变为主动探索知识宝藏的实践者。台寺小学依据“科研先导,典型引路,逐步推进”的原则,通过专家引领、机制激发、活动提升等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学校每周固定开设研讨课,要求教师积极踊跃听课,认真评课研讨,并提出更好的教学设想;校领导每周随机听课,听课后及时给予诊断式指导。学校坚持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每个学科组成合作备课小组,整合教师资源,新老教师互助互学,共同提高。

学校努力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的“高效课堂”,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面对面“交流”,学生可以随时站起来作答。原本整齐划一、秩序井然的课堂在这里变得有点“热闹”。师生都享受到了“合作探究的乐趣”!传统的“先教后学”、“填鸭式”的“满堂灌”不复存在。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构建起科学的知识网络,及时进行达标检测。原本封闭的课堂教学模式被打破,“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得以实现,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角。

建好教师队伍

探索资源共享

教师优则课堂优。为建设一支安教、乐教、善教、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校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校领导包组包人,年级组长定期对“备、上、批、辅、测”各个教学环节检查、评价、总结。学校开展全校性公开课教学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优质课竞赛和论文评比活动,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提升教师整体水平。学校给中、青年教师搭平台、压担子,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评优活动。为更好、更快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还开展了“专家引领”、“青蓝面对面”、“名师成长报告会”、“教学新秀大赛”等活动,为每位青年教师建立专业成长记录袋,并制订长远目标及近期目标。目前,学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打造名师团队”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2014年,学校开始探索“教师走教,学生走班”的教学模式。“走教走班”以贯彻“民主管理、立体教育”为指导思想,每周五下午2:00~3:30,教师走教,学生走班。主要开设科目:校园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绘画、器乐、舞蹈、软硬笔、棋艺、演讲与主持。教师来源:1.从社会征集志愿者;2.聘请外教;3.学校内部有特长的老师。目前,学校组织“走教走班”活动50次以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舞蹈班的100名学生在召陵区春季运动会上表演的《中国娃娃》一举夺魁。

关爱留守儿童

播洒爱的阳光

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是台寺小学的重点工作。2012年以来,台寺小学启动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赢得了社会、家长的高度好评,为学校如何实施留守儿童教育开创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子。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生活缺人照应、行为缺人管教、学习缺人辅导”的状况,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及时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消除孩子们的烦恼,矫治他们的不良行为。此外,学校还建立了校外辅导员制度和教师辅导员制度。校外辅导员由派出所等单位的人员担任,帮助“留守儿童”在生活上解困、思想上解惑、行为上纠偏。教师辅导员则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担任。他们平时常与孩子谈心,多到“留守儿童”家走访;定期与委托监管人及外出父母沟通交流,让留守儿童心灵撒满爱的阳光。在市妇联关怀下,学校还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学校以“亲情连线,友情交往,热情互助,温情关心”的方式,强化了对留守儿童的特殊教育。

一所好学校造福一方学子。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台寺小学将继续在召陵基础教育的海洋里乘风破浪,朝着创建一流特色品牌学校的目标奋进。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